时评>>本网锐评>>

生态建设厚植“城市双修”底色

2019-08-27 19:20: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邢台市区东部有一块杂草丛生的采煤塌陷区,经过近400天的奋战,如今这里已变身为一座绿色园林——河北省第三届园博会8月28日将在这里拉开帷幕。据介绍,园区占地面积3平方公里,其中,水系面积超过了1平方公里,是一座全新的“城市绿心·人文山水园”。这是该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作出的有益探索。(8月26日河北新闻网)

生态修复,是用再生态的理念,修复城市中被破坏的自然环境和地形地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而城市修补,则是用更新织补的理念,拆除违章建筑,修复城市设施、空间环境、景观风貌,提升城市特色和活力。开展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是治理“城市病”、保障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是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标志。近年来,邢台市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把生态建设与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同步规划、同步开发、同步建设,并联通市区环城水系,以绿营城、以水润城,以生态建设厚植“城市双修”底色,值得关注和点赞。

实施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要加强规划引导,确定总体空间格局和生态保护建设要求。编制生态修复专项规划,加强与城市地下管线、绿地系统、水系统、海绵城市等专项规划的统筹协调,加强城市修补重点地区的城市设计,组织公共空间,协调景观风貌。同时,严格实施规划,加强规划实施监督,及时查处违法城乡规划的建设行为。近年来,邢台市以“绿水青山就在城市中间”为生态城市建设思路,在西部太行山前生态脆弱区谋划建设了340平方公里的湿地群,在老城区通过拆迁增绿,大力拆违建、拆临建、拆散乱,消除“城市疤痕”。

实施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要从人民群众最关切、与城市生活最密切的问题入手,抓紧治理城市病,抓紧补齐城市短板。梳理和提出设施条件、公共服务、历史文化保护,尤其是城市天际线、街道立面、城市色彩、夜景照明等景观风貌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着力完善城市功能,着力改善环境质量。在园博园的建设中,邢台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动公园城市建设,形成了湿地浅滩、平川畿辅、坝上雄关、滨海商埠四大组团,为群众提供休憩游玩的公共服务设施,努力打造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的现代化城市。

实施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要大力改善生态环境,开展山体、水体治理和修复,在保障安全和生态功能的基础上,探索多元的山体修复利用模式,恢复和保持河湖水系的自然连通和流动性。邢台是历史上有名的百泉之城,在实施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过程中,结合河道整治和高标准绿化,园博园内打造了大水面景观,利用城区4条河流汇聚到这一区域的条件,结合新建的东环水系,统筹提升雨水收集、净化、补给、涵养下游生态的功能,为区域生态修复提供了有力支撑。

实施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是当前环境保护和城市转型发展的双赢之策,必须以生态视野在城市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为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城市绿色发展转型注入了新动能。实践中,邢台市统筹调优城市空间结构、规模结构、产业结构,特别是针对重化围城的产业格局,强力实施市区周边钢铁、焦化、玻璃等企业搬迁改造,并依托原厂区内的机车、铁路、不同年代的工业锅炉等,建设城市工业发展记忆公园,一步走活了城市发展、生态建设、产业转型三步棋,为“城市双修”底色留下一抹重彩。(刘爱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