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借力“冬奥”,推动生态之城崛起

2019-09-04 16:58: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2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张家口市专场主题新闻发布会。围绕“绿色崛起的冬奥之城张家口”,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市委副书记、市长武卫东分别介绍相关情况。(9月3日河北新闻网)

绿色办奥,是北京申冬奥时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具体表述,也是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庄严承诺的传承,但这不仅仅是简单地承办体育赛事,更是推进生态文明和社会文明建设的重要体现,也是对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一次重要检验。张家口市立足建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坚持造林增绿,治污减排,压采地下水,综合运用行政、环保、技术、能耗、安全等方式,倒逼钢铁、电力、矿山等高耗能、高排放低端产业转型升级,借力冬奥打造绿色崛起之路。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作为冬奥之城,张家口承办了2022北京冬奥会包括跳台滑雪、单板滑雪、自由式滑雪等项目的比赛。在有序推进各项筹办工作中,张家口坚持“国际视野、世界一流、中华文化、生态文明”理念,严格按照赛区相关规划和场馆设计进行建设,完成赛区“10+7”规划体系,着力凸显中国文化、塞北风光、民俗特色等设计元素,76个冬奥项目全部开工,特别是在核心区大力建设低碳奥运专区,积极推进科技冬奥行动计划,努力实现低排供能、绿色出行、5G共享、智慧观赛,突出滑雪项目的专业化、比赛设施的专业化,真正实现“崇礼就是崇礼”。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举办2022北京冬奥会必将为北京周边省区市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必然会给当地人民群众带来福祉。就张家口来说,借力冬奥契机,坚持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发展自己,全力推动教育、医疗、科技等多领域、全方位的协同融合,积极开展教育合作190多项,与北京天坛、积水潭、同仁、中医院等60家大医院开展了62个合作项目,吸纳北京技术合同190项。截至今年8月底,累计签约北京项目260多个,已经完工和在建160多个、总投资1700多亿元,并全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因雪而美,因雪而兴。一直以来,张家口崇礼区就被誉为“华北地区最理想的天然滑雪区域”,有着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必须借筹办冬奥会之势,打好、用活崇礼“冰雪牌”。张家口大力推广冰雪运动、发展冰雪产业,制定出台了冰雪运动、冰雪产业发展规划等6个指导性文件,建成滑雪场9家,建设62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累计引进签约冰雪项目55个、完成注册37个,努力把滑雪这一优势项目与体育产业、冰雪市场融合发展,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推动河北冰雪经济强劲发展,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快速崛起。(刘爱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