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好医生”以情温情,以心暖心

2019-10-30 19:36: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是白求恩同志逝世和毛泽东主席发表《纪念白求恩》80周年。近日,河北省卫健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郑州联勤保障中心联合组织开展了“重走白求恩路·红色追寻健康行”义诊活动。(人民网)

一个好医生,眼里看的是病,心里装的是人。医生的价值光谱也可以在人民群众中闪耀。“中国好医生”“河北最美医生”和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白求恩医疗队,沿着白求恩大夫曾经战斗过的足迹,走进河北、山西太行老区,探访和慰问老八路、老党员、老模范、老功臣、老战士,开展义诊巡诊活动,3天的时间,医疗队义诊1200余人,看望慰问“五老人员”,发放和捐赠药品3万余元。广大医务工作者用实际行动上了一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鲜活教育课。

对医护人员来说,医院永远是救死扶伤的场所。作为很多长期值守在医疗岗位、专注于医治病患的医生来说,更多的是在手术台、门诊室实现人生的价值。然而,在很多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不能有很好的医院和医疗设施,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够来到医院,大部分农民但凡有个“疑难杂症”,能拖也就拖着了。农村乡镇一级不管是医疗条件,还是对疾病的认知上都相对不足,此时有医疗专家、医务人员下乡免费接诊、免费发放药品和资料,着实是“雪中送炭”,无疑能用义诊来解民忧,医美暖人情。

著名肝胆外科专家吴孟超曾说,“医学是一门以心灵温暖心灵的科学”,我们期待更多的“好医生”,也希望有更多类似的义诊活动,受惠于人民,为提高家乡的医疗服务水平,加强各地医疗专家与家乡的联系,推进医学文化交流,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服务。与此同时,医生也要胸怀扶贫大格局,在对口帮扶工作中落实健康扶贫政策,突出解决贫困家庭大病、慢性病等问题,以此标注医务工作者投身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启发以更广阔的视野、更奋发的干劲,为实现健康梦中国梦接续奋斗。

以全国范围内的义诊活动为契机,要积极探索、建立一套完善的长效机制,把“好医生”回乡义诊活动坚持下来。要彼此建立一种良好的医务及技术服务沟通渠道,共享医疗技术成果,为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水平,服务人民群众健康,实现城乡卫生事业的科学发展做出不懈努力。(杨钦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