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盛柏臻:“线上教育”必须持证上岗

2020-05-20 18:57: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疫情当下,在线教育成了许多人上课培训的主要方式。但上课的老师是否有资质呢?记者调查发现,尽管教育部多次发文整治教育机构培训乱象,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三无人员”进行线上授课的问题,依然存在。业内专家指出,在线教育除了教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如果一开始路子走歪了,后面纠正起来就困难了。(5月20日澎湃新闻)

昔日的市场上流传这么一句话:“货不全,不赚钱。”如今,受疫情影响,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线上学习。然而,面对五花八门、各具特色的教育培训机构及其推出的课程,学什么?跟谁学?怎么学?成为了不少“学生”的一大难题。

通常而言,我们更倾向于大品牌、大机构,因为他们拥有着更先进的教育理念、更齐全的教育教学资源,最重要的是他们具有一支素质高、门类全、专业强的教职工团队。对于绝大多数“学生”而言,判断的直接标准往往就是看教师的“名片”与“数量”,至于专业与否,只能是“学完再说”。

正因如此,才有了“700人研发团队”“超300人毕业于名牌大学”“知名大学毕业”“国家公派研究生”等“华丽”的简介,更让不少学子上当受骗。

有人说:“不能以‘证’取人,毕竟还有不少优秀的人才尚未考证或者不擅长考证。”这话有道理,却不够科学严谨。首先,获取“资格证”与“合格证”,是每一位老师对教育这一行业的基本尊重,无证上岗不仅违法违规,更有悖于师德师风;其次,“证”是对教师职业水平的基础判定,换言之,持证者未必很优秀,但也不会差,即便教育水平有限,起码三观正、方向对,大概率不会“误人子弟”;最后,论优秀教师的数量,必然是持证者多,这也就意味着选择持证教师更容易跟“对”人。

作为教育培训机构,切莫眼中只有“利”,一切围着“营销”转。教书育人容不得半点“沙子”,因为它影响的不只是某家教育机构的发展,更是一代人、无数家庭的未来命运。“资格证”与“合格证”是所有教师的最低执教标准,若是连这“两证”都没有,那还是趁早转行另谋出路吧!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