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让“口袋公园”成为城市“绿心”

2020-06-11 19:29: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如今,一个个或古朴或现代风格的绿色公共开放空间,正出现在城市的街角巷尾。人们亲切地称它们为“口袋公园”,或者“小公园”“小游园”,原来那片荒废许久的杂乱建筑,或是尘土飞扬的荒地,已经是一个生机盎然的“口袋公园”了,逐渐成为市民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河北新闻网)

随着城市的发展,人口居住密度变大,人们对健身、休闲场所需求持续增加,但由于大公园绿地服务半径有限,街头绿地便被赋予了更多功能,“口袋公园”应运而生,并向文化建园、特色建园、设施完善方向转变,以方寸之地尽显城市高“颜值”,也展现了城市规划对于“绿心”建设的重视。

“口袋公园”是这几年的新提法,一般指规模较小的城市绿色开敞空间,通俗讲就是我们以前的街头游园。“口袋公园”的出现,不仅解决了治理城市中“灰色地带”的燃眉之急,还能够展现一个地方的风貌,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布局,也让人们在忙碌生活之际,享受更多、更好的公共休闲健身场所。

以“口袋公园”为抓手,打造城市“绿心”,就是要推进公园功能换代升级。在“口袋公园”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的同时,在大力推进城市公园绿地服务圈规划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推进城市“公园+”建设,完善城市公园环境品质和功能服务,由单一的游憩场所向功能更复合、品质更优更惠民的“绿色客厅”转变,才是“口袋公园”发展的制胜法宝。要因地制宜开展“公园+惠民服务”“公园+运动健身”“公园+文化艺术”“公园+园事花事”“公园+科普教育”等建设,把“口袋公园”与宜居城市建设相结合,通过公园绿地建设和更新改造,促进城市有机更新。

扩大公园服务“绿心”建设,也就是推动人居环境改善。“口袋公园”作为城市微景观,“口袋公园”除了“颜值”,还需要一些新的绿色内涵。那就是要将公园的公共性得以充分体现。我们现有的城市发展模式中存在着大量与房地产开发项目结合在一起的绿色空间。这些绿色空间被大院所封闭,受益者只是购买了小区住房的社区居民。这种房地产大院式的“内部公园”的模式,已经丧失了城市公园的公共属性。如果要回归绿色空间的公共属性,让所有城市居民都能享受绿地公园,或许在未来的城市开发过程中,政府应该对开发商提出明确的要求,把绿地空间还给城市的所有居民。

不难看出,“口袋公园”作为公园城市建设探索中的一部分,回答的是城市发展达到新的境界之后,建设什么样的城市,如何让人民生活更美好的问题。而随着公园城市建设,一个更加安逸绿色的城市,是在短期内便可以预见的。(董丽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