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让“新基建”激发更多产业新动能

2020-06-15 18:05: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动驾驶启动中。”人工智能话音一落,后座乘客点击屏幕上的“开始行程”按钮,自动驾驶的神奇旅程便开启了。方向盘自动旋转,安全员全程未予触碰;自动减速、停车,避让其他车辆……5月14日起,这些自动驾驶的生动场景,在沧州市主城区229.6公里的道路上成为现实。这背后,离不开5G、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撑。(6月15日《河北日报》)    

疫情之下,消费和出口都受到了影响,而进行投资最易见到收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中央统一部署,资本市场热捧,新基建迎来高光时刻。作为重要的基础产业和新兴产业,河北抢抓新基建机遇,大力夯实数字经济发展根基,今明两年拟开工和在建新型基础设施项目约140项,总投资达1744亿元,必将激发全省经济发展新动能。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动制造业、消费等领域发生“数字蝶变”。近年来,河北省高度重视新基建、数字经济发展,在“推进数字产业化”上按下快进键,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措施,吸引阿里巴巴、华为、百度等一批国际国内顶尖企业纷纷落户,一批新基建项目提速数字产业化,仅今年一季度全省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就同比增长19.6%,“后浪”呈现奔涌之势。    

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当下,得数字化者得先机,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风生水起,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人工智能加力,赋能产业数字化,让传统制造业这一“前浪”更为磅礴。河北有15万家传统制造企业,工业门类比较齐全,产业基础完备,同时也面临“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的艰巨任务,而新基建以“一业带百业”,“机器换人”“上云”“智能化”成为河北诸多制造业企业的发展关键词,产业数字化为传统制造业的“场景革命”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更为产业转型注入了新动力。    

面对新基建的巨大潜力,从中央到地方,政策支持不断加码,引导社会资本唱主角。从短期看,新基建可以为稳经济、稳增长助力,而从长远看,则可以激发更多新需求、新业态、新动能,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以5G新基建为例,河北率先在雄安新区、张家口崇礼和石家庄开展了5G网络建设试点工作,财税支持、电力等资源配套保障持续强化,三大电信运营商加紧布局,截至4月底全省累计建成5G基站5044个,发展5G用户120万户。在5G快跑的背后,是政府搭台、市场化运作激起的一池春水,让产业“波浪”更宽更广。    

万物智联,未来已来。在新基建提速的大背景下,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发展新机遇不容错过。河北省陆续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实施意见》《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等系列政策文件,提出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引进培育新型市场主体,最大程度激发各类主体活力和创造力,加快布局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我们可以预见,通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必将激发更多产业新动能,新基建的效用将更好释放,创造出更大的发展空间和美好未来。(刘凤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