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吴昊:学生劳动教育,不妨“一举两得”

2020-07-20 14:29: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继之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印发后,近期教育部印发了《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主要面向学校,重点针对劳动教育是什么、教什么、怎么教等问题,细化了有关要求。(据澎湃新闻7月15日)

无论是将劳动纳入必修课,还是明确劳动时间,都是希望学生们能有更好的体魄和正确的劳动观念。学校是学生第二个“家”,在家中开展清扫、保洁等劳动,本是应有之举。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为学校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又能锻炼学生身体、学会如何劳动,这应该是一件“一举两得”之事。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在家庭中的劳动越来越少,家长舍不得让子女做家务。一些学校也引入了物业化管理,在校园保洁、绿化养护、就餐用餐等工作中,都有专业人员操作,有的学校甚至把学生值日、值周都免了,从而为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由此,导致了一些学生学习成绩节节高,但劳动能力却无长进,对于一些普通甚至必备的生活技能一概不知,成为了“知识的巨人、劳动的矮子”。

对于不少00后、10后而言,在校劳动本是一件平常事。通过轮流值日,同学之间分工合作,打扫教室、分餐打饭等劳动更是举手之劳,有的还组织开展了分组照顾小动物、维护绿化区域等劳动。在面对大型活动时,各班级分工合作、分片包干,在全校师生的努力下,偌大的校园几乎可以短时间内就焕然一新。在学校劳动中,学生们不仅能学会劳动技能,还能认识到劳动艰辛,感受到团队配合的力量。

因此,开展学生劳动教育,不妨从学校劳动开始。除了参与传统的校园卫生保洁之外,还要进一步拓宽学生的劳动范围,鼓励大中小学生,利用自身特长,将做设计、编程序等在互联网平台上的劳动也纳入劳动教育范畴,让新时代劳动赋予更多意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