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徐超:“校园贷”为何屡禁不止

2020-07-24 20:15: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闪银、拍拍贷、及贷等平台在国家取缔校园贷之后,仍悄悄从事该业务。在测试的平台中,仍从事校园贷的占比超过42%。其中,闪银平台向学生发放高利贷年化利率高达199.38%,该平台还“发明”了变种砍头息,借1000元,实际只得790元!

从2016年5月开始的2年时间里,原银监会、教育部等部委不断针对校园贷出台文件,监管态度不可谓不严厉。然而校园贷却屡禁不止,甚至还“创新”出了更多的高利息收取方式。

校园贷为何会死灰复燃、屡禁不止,主要由于以下原因。首先,校园贷的高利润吸引了违法犯罪分子的目光,让这些违法犯罪分子不惜铤而走险继续开展向大学生贷款的网络高利贷贷款平台,由于这几年国家的大力打击使这些再度死灰复燃的贷款平台不敢在明面上做校园贷业务,但是在暗地里校园贷款业务渗透到校园的每个角落。

再者就是部分大学生的超前消费观念,往往不顾自身经济情况选择超额消费。俗话说:有买就有卖,有需求就会有市场,校园贷款也是如此,目前在校大学生普遍有超前消费的观念,这就给一些不法校园贷平台有机可乘的机会。

再就是有关监管部门应该负主要责任。从本次再度出现的校园贷平台来看,大部分都是带着“合法”面具在网络上正常运营的贷款平台。比如拍拍贷和闪银等等,虽然拍拍贷提示学生不能借钱,但是学生仍可以成功下款。借贷本金1000元,每期还款105.21元,根据IRR公式计算可知,实质上在拍拍贷借款利率为年化45.39%,远远高于国家规定的24%,其中闪银平台借款年化率更是高达惊人的199.38%。这些平台出现本身,就代表着有关监管部门的监管力度不够,才会让这些披着合法借贷的高利贷平台能在市面上运营。

“校园贷”在某些大学校园蔓延,而且有些网贷年化利率最高达199% ,因为该年利率已经远超过36%,因此属于名副其实的高利贷,所以,急需监管部门介入并达到“拨云见日”的效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