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田坦:“家庭陪伴”,扫除课堂教育之外的“荆棘”

2021-01-04 16:38: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作业帮郑州分校短训班的辅导老师陈威振在公司楼下面馆给老板的儿子“义务”讲题被同事拍下。不到10分钟,陈威振就把一道复杂的初一数学题讲得明明白白,尽管并非自己的学员,但“解惑”早已成为陈威振身为辅导老师的一种习惯。这种“家庭陪伴计划”,一经推出便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人民网)

作为中国最大的在线教育公司,“作业帮”致力于解决教育领域“痛点”,努力践行“让优质教育触手可及”的使命。去年9月,更是与北师大心理专业等专家团队合作,推出“家庭陪伴计划”,旨在为辅导老师处理学生与家长的情绪,提供更多系统性的帮助,真正让学习回归学习,让教育回归教育。

之所以会推出该计划,源于去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无数家庭开启了家庭网课模式,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诸如暴怒、焦躁、压抑……这些词语逐步成为热词。“从不耐心解释,却希望你乖巧懂事;经常语言暴力,却指责你不愿沟通;没有思想指导,却希望你成熟稳重;没有身份平等,却埋怨你内向怯懦……”这些情况,是否似曾相识,好像就发生在自己身上一样?

其实,面对教育这件事,没有一个家庭里的矛盾和难处是完全相同的。这些涉及孩子行为、家长教养方式、亲子关系、家校沟通等。作为教育工作者,无论是辅导老师这一职业的普及化,还是作业帮“家庭陪伴计划”的支持,它们都是一种全新的探索,更代表着一种返璞归真的反思。

必须要承认的是时代变了,教育环节上的每一个人……学生、家长、老师,担子都比10年前变得更加沉重。我们时常抱怨自己家的孩子不如别人家的孩子,想给孩子一个美好的未来,希望自己孩子能按照自己设计的路线成才,但是我们真的懂孩子心里的想法吗?在乎孩子内心的感受吗?可能100万个家庭有100万种家庭教育方式。

教育机构的介入,虽然能提供更多系统性的帮助,但也并非一劳永逸。最大的难点在于,一种教育习惯和认知不可能三天之内就改变。但还是有2500名辅导老师自发响应参与,跟进了170多个典型案例,因为他们想在课堂之外也为孩子撑起一把“保护伞”,扫除其学习生活中本不该有的荆棘。笔者认为,这正是教育该有的温度。

诚然,教育孩子不是一个人的事情,也不是一个人能够承担的责任。但孩子的成长,不能只靠学校制度的约束、老师的教育来完成,还要有家庭环境和家长教育的加持。至此,“家庭陪伴计划”就是那个传递温暖、给家长带去正确教育方法的使者。我们也更加期待它能给正在遭受困扰的家长带来一些改变,能帮助每一位家庭感受到教育孩子的快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