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田坦:因户而异,把“厕改革命”打造成“民心工程”

2021-01-28 15:11: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小厕所里藏着大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厕所革命”为代表的农村卫生条件改善工作得到高度重视。各地虽下大功夫整改,但部分地区由于没有走村入户调研、倾听农民意见,改造工程稀里糊涂上马。显而易见的设计缺陷,导致其8万余个改建厕所弃用超过5万个。(新华网)

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的加快,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正向农村和老少边穷地区倾斜。从改建旅游厕所到推进农村改厕,从布局城市公厕到增加女厕数量,从全国性会议部署加快改水改厕步伐,到农村改厕被列为“十三五”必须完成的约束性任务……眼下,一场“厕改革命”的浪潮正在中国城乡大地迅速掀起。

毋庸置疑,“厕改革命”的提出,映射的是国人卫生习惯的改变,影响的是亿万群众的出行,关系着美丽乡村建设的全局,它所承载的意义,要比人们想象中的更宽广。也正是因为如此,类似“惠民工程”贯穿着中国城市发展的始终,与城市建设的脉搏一起跳动。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城市和县城环卫部门管理的公厕数量达到18.2万座。

当前,“厕所革命”力度空前,在各地轰轰烈烈地推进,但同时也存在诸多难点问题,值得正视并加以解决。如沈阳部分农村为完成改造数量的考核指标,连没人住的院子也安了厕所,废弃的房屋和崭新的厕所对比鲜明。“我弟已经搬走10年了,按户装厕所不管有没有人住,都给安。”群众的话,狠狠打在了形式主义的脸上。

除此之外,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各地情况差异较大。每一个地区的农村都有其特殊的公共卫生习惯,有些地区偏好使用公厕,有些偏好家庭厕所,所以“厕所革命”要因地制宜设计多元的标准体系,不能够“一刀切”,必须在村民需求基础上保证软硬件普及的特色多样。如北方冬天冷,巴掌大的粪坑用一次就结冰,老百姓不可能每次上厕所都烧热水冲。所以在设计之初,就应把百姓合理的利益诉求、实际需要充分纳入规划中。

众所周知,厕所革命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是服务民众健康的重要保障。当下,对于硬件设施的投入是量变的第一步,要想引发卫生习惯和国民素质的质变,路漫漫其修远兮。其次,“农村厕改”不仅要改设施、改环境,更要改观念、改作风。从方案规划、工程立项、项目实施等各个环节,各级必须配套严格的监管和督促机制,不能做那种“决策拍脑门、承诺拍胸脯、出问题拍大腿”的“三拍式”干部。

改建“小厕所”需用大“厕”略,“厕所革命”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所以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还应广泛宣传,稳步推行,尽可能做到因地制宜,“因户而异”。多做实地调研,多想实招,多关注民生的角角落落,切实解决农民的实际困难和忧虑,让人民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真正把这项“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