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吴睿鸫:“愿检尽检”宜早日纳入各地医保

2021-02-01 15:29: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的春节,注定不同寻常。根据国家卫健委“返乡新政”,1月28日—3月8日春运期间,农村返乡人员需在返乡前提供7天内的核酸阴性证明,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还要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难怪网友调侃:“以前乡愁是一张火车票,现在乡愁是一张核酸检测报告”。

当核酸检测报告成为一张“通行证”,“返乡潮”将为核酸检测产业带来巨大的市场需求。有业内人士估算,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为1.8亿人,如果春节期间全员返乡,意味着将会带来5.4亿次核酸检测需求,如果所有在外务工的农村居民全员返乡,那么,仅核酸检测服务加核酸检测试剂盒市场就会超过600亿元,即使返乡人员减半,市场规模也会达到300亿元。

好在国家已意识到这个问题,为减轻民众检测费用负担,全国多地“组团”下调核酸检测价格。媒体梳理发现,2020年底前,广东、湖南等全国半数以上省份已将公立医院此项收费调整为每人次最高限价80元;2021年伊始,又有北京、天津等13省份公立机构将此下调。

毋庸置疑,春节返乡人员核酸检测,增加了过年经济成本,公立医疗机构通过降价以及限价措施,这对于返乡人员而言,无疑是个货真价实的新年“红包”,不但会减轻返乡人员的经济负担,而且也会增加核酸检测人员的积极性与配合度。

尽管对舆论与社会各界对核酸检测价格下调给予了充分肯定,但还应当看到,在医保报销层面,与公众的期盼,仍有一定的差距。去年6月份,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就发布了《关于配合做好进一步提升新冠病毒检测能力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将核酸检测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但眼下看来,各地对核酸检测是否纳入医保,以及具体如何进行报销,都没有明确的解释,核酸检测是否纳入医保报销,基本是“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

就目前而言,大多省市以“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应检尽检”、“疫情期间”作为限定词,“愿检尽检”人群,除北京与陕西两地外,仍排除在医保报销范围之外。譬如,北京对“愿检尽检”人群,实行医保和非医保人群分类管理,其中本市医保人员的检测费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按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规定报销,医保报销后个人自付部分,由个人负担;又如,山西省则根据关于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收费标准的批复通知,对自愿检测的人员按每人次60元的标准收取检测费。

全国各地不妨像北京与陕西那样,“愿检尽检”纳入各地医保,这既是抗疫的需要,更是民生期盼,这厢连着抗疫,那厢关乎民生负担,所以,“愿检尽检”纳入医保,是一件利国利民,有助于常态化防控的战疫良策,这项事关普通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善政,愿早日兑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