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农门议事”议出乡村治理新风貌

2021-02-24 14:03: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最近,在四川合江县,“农门议事”成了一个高频词,被群众津津乐道。无论是产业发展的难事、村庄建设的实事、扶弱济困的急事,还是影响和谐的孬事,只要是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拿到“农门议事”会上共同商议,很快便能迎刃而解。(2月19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农门议事”顾名思义是把议事会开到农家门口。据报道,四川合江县的“农门议事”会由村党组织牵头召开,每月确定1天为议事日,利用群众茶余饭后的时间,在老百姓家门口,商议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小到村民家的生活难处,大到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乃至国家、政府的方针政策,都能在“农门议事”会上沟通与合计,干群的关系拉近了,群众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高了。简而言之,“农门议事”议出了乡村治理的新风貌。

目前,在一些地处偏远,信息相对落后的乡村,村民政治参与意识比较薄弱,对于乡村如何治理促进乡村发展,处于被动状态。一方面,由于乡村居民主要从事分散型的生产活动,因而在观念上比较保守、目光相对比较短浅。另一方面,村民认为乡村中多数建设发展活动是由政府推进的,乡村治理、乡村建设发展仅仅是政府的责任,与自己并无太多联系。造成目前乡村中部分村民仍然存在“等、靠”思想。

合江县全面推行“农门议事”制度,注重突出群众议事主人翁地位,让群众在协商议事中“唱主角”,提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通过设置热线电话,建立“农门议事”微信群、意见征集薄、意见收集箱等线上线下渠道,让所有群众都能参与到议事决策中来。这就很好地化解了“乡村治理,政府唱独角戏”的尴尬窘境。

议事之后,干事才是关键。农门议事在增强村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同时,也切实改进了工作作风,增强了干部的责任心。合江县通过开展“农门议事”,引导党员干部在和群众“拉家常”的过程中听取意见建议,走访收集群众诉求,协调解决问题,能现场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反馈给村“两委”和相关单位,形成“民呼我应”的快速响应机制,确保群众反馈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据报道,四川合江县的“农门议事”开展以来,已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58条,协调解决乡村发展和各类民生实事284件。通过“农门议事”这种“接地气”的方式,更好地收集民情民意,有针对性地改进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提升集中整治实效,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深化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收集民情民意,回应群众期盼。“农门议事”有力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构建起了乡村治理新格局。(李秋梅)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