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用创新的姿态,吹响企业发展的“集结号”

2021-02-23 18:01: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创新驱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科技创新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撑”,并明确“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河北作为改革创新发展的前沿阵地,如何在关键节点有所作为,来自经济、科技、教育等领域的代表和委员们,围绕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等话题,纷纷建言献策。(河北新闻网)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我国经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雄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承德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实现创新发展还有许多短板弱项。因此,迫切需要通过创新破冰来引领企业突围。    

回眸“十三五”,河北抢抓机遇、创新发展,科技进步贡献率从46%提高到60%,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1628家增加到9400家、增长近5倍,科技型中小企业从2.9万家增加到8.7万家,51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获奖项目和等次创历史新高。展望“十四五”,河北工业高质量发展又一次站在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如何在开局之年的宏伟实践中提供更多河北素材、河北样板、河北经验?笔者认为,唯有用创新的姿态,才能吹响企业发展的“集结号”。    

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只有永葆“创”的劲头,才能用“新”破解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以风力发电机轴承为例,2020年,受全球疫情影响,金风科技公司四成轴承供应受限,不得不从国内采购。但国内的风电轴承,因为性能不够稳定,即便买到也不敢大量用。为此,省发改委、科技厅、工信厅鼓励钢铁企业对接需求,从风电轴承破题,先在实验室里做出来。这正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的,“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    

作为企业经营最重要的品质,只有永葆“闯”的精神,才能用“心”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合力。以英利集团为例,该集团牵头建设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光伏)以最高分“95分”通过国家标委会验收。类似的“河北主张”还在不断唱响,2021年更是计划新增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25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5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000家来续写更多的“春天故事”。    

政策合为时而出。当前,“坚持自立自强”“实施重大成果科技转化行动”行动计划,均是企业创新发展的宏伟擘画。实现创新发展,既需要政府在创新环境培育、创新制度供给上的主动作为,也需要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自觉和担当。要充分认识和发挥创新在发展中的核心和关键作用,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通过创新,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增加产品附加值并提高企业新的发展空间。    

踩着别人的脚印,永远走不出自己的路。并非握紧核心技术就能一劳永逸。创新发展,不只是凝固的汗水,更是坚强的意志、恢弘的想象和炽热的感情。如若让企业行稳致远,就必须不忘本来,开辟未来,以勇锐盖过怯弱,凭突破压倒苟安。2021,岁在辛丑,让我们披荆斩棘,踏浪前行。(李德)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