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美丽乡村,让“在家门口致富”成为现实

2021-02-25 10:51: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邯郸市邯山区小堤村红灯高挂、游客如织、年味十足,围绕“枣文化”打造的美丽乡村让小堤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村子美了、人气旺了、村民生活水平更高了,小堤人也深深感受着“在家门口的致富”的满足和喜悦。(2月24日,河北新闻网)    

小堤村隶属邯山区河沙镇镇,笔者也曾有幸前往一游,不禁被她的颜值和气质所吸引。这个仅有190余户、700多口人的小村子,种着560余棵枣树,且历经500多年沧桑依然旺盛。因“古枣”而兴的小堤村,历史悠久、枣香氤氲、民风淳朴。抗战时期,小堤村曾为抗日部队秘密铸造武器装备。这里还是平汉战役(邯郸起义)的主战场,指挥部旧址就设在小堤村。值得一提的是,早在战国时代,小堤先民就已兴起铸铁业。到了上世纪80年代,小堤村的铸铁业极其发达,并一跃成为邯郸东南部的最富村。    

然而,随着城乡二元结构的加剧,小堤村也向其它村庄一样被遗忘在历史的角落,村庄凋敝、人口外流、成方连片枣林的无人打理,在悄无声息之中无奈老去。如何找回昔日的美好,引导村民守土兴业、实现“在家门口致富”的愿望?考验着小堤人的能力和智慧。小康路上,因“枣”而兴的小堤村还继续需携“枣”而行。2015年,小堤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围绕“古枣”做足文章,发动枣农、打理枣林、重建枣园、酿造枣酒,带领全村人走上一条生态致富路。    

发展特色产业,需要完善的基础设施来支撑。旅游道路直达村庄、大街小巷干净整洁、特色民居拔地而起……小堤村旧貌换新颜,并一举摘得2016年度“中国十大最美乡村”的金字招牌。“美丽乡村”促进了民宿业的兴旺。专门为外来游客提供吃住游“一条龙”服务的民宿小院生意日益兴隆。游客倘若想要住上村子里的“枣福居”民宿,甚至需要提前预订。    

村庄的嬗变,刺激着村民的创业神经和致富心愿。有绝活的、会手艺的、外出务工的、留守在家的都纷纷登上“美丽乡村”开辟的绝佳舞台,充分展示出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最美舞姿。一时间,“梁嫂发糕”、“小堤米线”、粗布家居制品,都成了供不应求的俏销货。“古枣小堤牌米线”从家庭作坊发展成了40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为更多村民在“家门口致富”创造了便利条件。    

业旺方能富民,产业兴旺居于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位。小堤人的致富故事也充分证明,唯有帮助更多的村民实现“在家门口致富”,才能让生活富裕的目标与我们渐行渐近。(张君霞)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