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文化惠民,让幸福生活“有滋有味”

2021-02-23 18:03: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最近召开的河北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围绕“文化惠民”这一话题积极建言献策,形成了提升服务水平,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跨越发展的广泛共识。文化惠民,带给大众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眼下,满足了衣食住行的基本需求后,日益繁荣的文化也让燕赵人民的幸福生活变得更加“有滋有味”。(2月22日,河北新闻网)    

2020年,我国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解决了吃饭穿衣的基本问题之后,接下来就是如何满足精神文化的高层次需求,让群众生活变得更加有滋有味。特别是随着物质生活的极大提高,广大群众对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的需求愈加强烈。当前,省内城乡文化设施差距较大、文化场馆服务功能有待提升、速度与质量不均衡不匹配、文化产品供应不足等问题,直接影响着群众的幸福感。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表面上看不见、摸不着,但却深刻影响着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文化惠民要落到实处,就需要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活动组织和文艺队伍培养等多方入手形成合力。近年来,河北省瞄准差距,靶向施治,统筹发力,不断提升文化惠民质量。截至2020年底,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文化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各类惠民演出持续增量提质,依托互联网技术让优质文化资源汇聚“云端”……文化惠民硕果累累,幸福生活有滋有味。    

文化场馆很美、文艺队伍很靓、文明硕果很甜。一个个公共文化设施拔地而起,一场场精神文化盛宴从生活“调味品”变成不可或缺的“正餐”。如何让文化惠民的质量更优、成色更足、味道更好,考验着文化工作者的能力水平和集体智慧。有代表建议,鼓励高校、文艺院团等开展志愿服务,创造条件让群众“点菜”,满足不同人群的差异化需求,进一步提高文化服务质量和品味。    

尤为可喜的是,互联网技术给文化惠民插上“数字翅膀”,助力公共文化服务穿越时空、直达公众身边。即使是在疫情之下,仍可实现24小时不断档服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闭馆不闭网”让各类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与大众在“云端”见面,一扫疫情给民众带来的焦虑与不悦。“云端”见面,让人们看见文化惠民在数字时代的美好模样。    、

越过寒冬,文化惠民恰如一股暖流沁入心田。在惠民、育民、乐民的文化浸润之下,燕赵人民的幸福生活更加“有滋有味”。初春已至,我们也对河北大地即将打造的“文化盛宴”更加充满期待。(张君霞)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