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冰雪为媒,燕赵之地凑响“残奥乐章”

2021-03-05 18:44: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河北省全面深化群众性冰雪运动,以“到2022年全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达到3000万人”为目标,聚焦“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统筹推进冰雪运动持续向纵深发展,河北省着力打造冰雪运动强省的步履正日益铿锵。(河北新闻网)    

随着北京联合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在给中国冬季运动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机遇的同时,也将给全民健身拓展更加广阔的领域。按照北京冬奥组委成立之初就确定的两个奥运“同步筹办、一岗双责”工作原则,河北省在场馆规划建设、竞赛组织、赛事服务、宣传文化、人员管理培训等各个业务领域同步推进冬残奥会筹办工作。    

筹办冬奥会带来的变化,体现在冰雪运动大力发展和体育事业长足进步上。过去一段时间,冰雪场地设施数量少、规模小、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制约了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的发展。如今,随着河北冰雪运动的推广和各类冰雪运动设施的建设完善,走出家门、走上冰雪,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截至目前,2020—2021雪季全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超过1870万,直接参与人数达583万,营造了全省参与冰雪运动、喜迎冬奥的浓厚氛围。    

除此之外,让残疾人从冬奥会筹办中享受体育带来的获得感、战胜自我的成就感,也是残奥会筹办的重要考量之一。为了让更多残疾人成为参与冰雪运动三亿人的一部分,河北省连续举办5届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残疾人旱地冰壶、桌式冰壶、越野轮滑等旱地冰雪健身运动。同时,推进冬残奥体育教育进特教学校,通过实践活动、体育课程、德育活动等方式,不断深化冬残奥主题教育。截至目前,河北省累计超30万人次残疾人参与冰雪运动。    

据悉,接下来,河北省将全面落实“办赛精彩,参赛出彩”的办赛要求,推动竞技冰雪运动实现跨越式发展。同时,盯紧重点项目、重点运动员,精研备战计划,精准实施训练,细化供给保障,力求备战工作实战化,竞技水平再提升。持续打造全省残疾人冰雪运动品牌,吸纳更多残疾人参与冰雪运动;继续为特教学校送器材、送指导、送服务,组织冬季项目联赛等,让冰雪运动走进更多残疾人的生活。    

残奥会,是残疾人展示自我、丰富人生的舞台,而冰雪运动正为这片舞台镀上晶莹的底色。透过一个个可见、可感的变化不难发现,残奥会的筹办正持续释放正能量。而残疾人运动员也越发期待在这方舞台之上创造历史,探寻人生的新可能。笔者也相信,北京冬残奥会必将在更长时间内为高质量发展添彩赋能。(田坦)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