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用“服务提质”化解就业结构性矛盾

2021-03-05 18:50: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明显高于900万人以上的预期目标,完成全年目标的131.8%。不过,在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的同时,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问题开始凸显。”全国政协委员、河北推趣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宪明表示。(3月5日 河北新闻网)

就业结构性矛盾指人力资源供给与岗位需求之间不匹配。一方面是招工难。近日就有报道,南方一些企业老板排队招工人。一方面是就业难,劳动者找不到自己满意的岗位。那么,如何化解这一矛盾呢?笔者认为,关键是要打出“组合拳”,提升就业服务质量。

企业招工难,劳动者就业难的背后是我们的教育培训工作没做好,没有教育培养出适合企业需求、适合市场需求的合格劳动者。这与当前的教育有很大关系。这些年,我国的教育事业有很大发展,但是,在与实际市场需求匹配和人民需求上还做得远远不够。主要表现在职业教育存在诸多形式主义的作秀。职业教育学校专业设置与经济发展、产业布局、人才需求的结合度不够,随意性、盲目性泛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或者只是挂起一个牌子,或者陷入金钱怪圈。“教育拳”必须实,尤其是在职业教育上,应该少一点高大上的工程,多一点求真务实的探索创新,少点评比排队,多点蹲点指导;少点比赛,多点一线实践点拨,把国家的投入真正用到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高学生职业素养上来,真正建立与行业、企业的联动机制,增强专业与产业的契合度,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精准培养适应新业态、新产业的技术技能人才。

扶持企业,减少企业负担。在这里,关键是扶持要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就业方面强调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扩大就业容量,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把“就业优先”打造出真金白银的扶持政策,是一个大工程。比如,2020年按照衡水市医疗保险减征政策,企业少缴职工医疗保险31662元。这种“减”是好事,但是,能否保证这些岗位的形象不减呢,保证职工的权益不减呢?这就要求,虽然减缴保险,但是,职工的保险质量不能缩水。所以,扶持求真,是一个长远的工作,必须从表象到内里,真正让劳动者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企业招不到人,就要反思自己的岗位设计是否合理,是否能够满足劳动者的需求,如果总是抱着传统的思想不放,必然不适合现代劳动者的幸福就业需求。因此,我们必须打出创新拳,唯如此,才能让劳动者有干头,有盼头,有提升。化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必须创新意识,创新思路,创新岗位设计,从为劳动者谋幸福的角度去设计岗位,让劳动者欣然而来。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就业就是保民生。化解就业结构性矛盾需,打出高质量的“组合拳”,方能让就业生机勃勃,聚力增效。(李爱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