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限流“喝播”,营建风朗气清网络空间

2021-04-09 16:28: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三四瓶白酒倒在一个巨碗里,主播‘一口闷’”“白、啤、红、洋、黄五种酒整瓶混合快速豪饮,喝到主播呕吐不止甚至失去意识”“一群男女在一起滥饮斗酒直到把人全部喝晕倒在桌下”,此类现象多不胜举。虽然“问题吃播”已被清查封号,但以“拼酒醉酒”来“吸粉”的“问题喝播”却仍活跃在部分短视频平台。(4月8日 新华网)

“问题吃播”被清查封号后,“大胃王们”不敢“顶风作案”,纷纷消失了。而如今短视频平台上备受吹捧的则是表演“喝播”的“海量王”。这类型的博主并不是最近才突然冒出来的,抖音、快手、西瓜视频、B站上多个“喝播”视频是在去年年初发布的。无独有偶,此类内容的视频一经发布,便获得超高的点赞和流量,以哗众取宠的方式吸引众多网友争相打赏观看,如今甚至有的粉丝已经接近百万,“喝播”俨然已经成为另一个现象级的网红群体。

与“吃播”的方式一样,“喝播”也正在通过近乎自虐的方式,视频主通常会在短短几十秒内,一口气喝下很多高度数的白酒,这样的行为深深地刺激着观众的眼球,满足了观众的猎奇心理,获取大量流量,以此来达到盈利目的。这种夸张的饮酒方式,相比较于“吃播”来说,对身体的危害更大,而且“喝播”的门槛低,流量大,很容易吸引人去效仿这样的行为,形成不良的社会导向,如果跟“吃播”一样发展壮大,平台的监管更是难上加难。

“喝播”打着分享美食的幌子,实则真正的看点就是喝酒。如果说“吃播”的看点是吃得多,那么“喝播”的看点则是喝得多,不过现在“喝播”竞争变得很激烈,已不是单单喝得多就行,因为喝酒视频同质化程度比较高,为了追求流量,还要喝得快、喝得怪。甚至为了证明自己喝的是真酒,没有兑水,喝酒之前还会增加“点酒”的环节,只有酒被点着了,观众才会安静下来,否则就会一直留言质疑或者刷屏表达不满。

“喝播”现象的流行,究其原因是“喝播”者想赚钱,观众看热闹,商家想卖酒,环环相扣。“喝播”这些所谓的花样,无非是为了迎合观众,赚取流量,然后流量套现,粉丝量多了,还会接品牌合作或者直播卖货,而直播卖货已经是现下的赚钱快又多的渠道。然而,“喝播”应该明白,生命诚可贵,不能以生命为代价去赚钱,“吃播”博主泡泡龙的去世难道不是一个警醒吗?

从观众角度来说,打开这些短视频平台,无非是为了休闲娱乐,以缓解工作学习的压力。但不应该有这种畸形的审美心态,如果不看、不评论,相信这些“喝播”博主不多时就会草草收场。现在是“电商时代”,网上购物占据很大市场份额,各类商品都开始进入直播平台,商家直播带货,以增加销售额,实现企业发展,情有可原,但不应该让“喝播”去做这个带货者。“喝播”每个商品有“坑位费”,卖出去的商品,还能按比例抽取营业额,在巨大的金钱诱惑下,一些“喝播”更是不顾生命安全,花样频仍。商家应该找专业的直播带货者,酒的品质好,即使不在直播间拆了酒瓶喝酒,仍然可以带来收益。

“吃播”因浪费粮食遭到严打,而“喝播”却安然无恙,同样都是拿命换钱博流量,平台也需要对“喝播”加强监管。其实在我们观看“喝播”视频时会发现,个别视频下方标注了“该行为存在风险,请勿轻易模仿”,由此可见,这些短视频平台已经认识到“喝播”同样存在风险,明令禁止也是大势所趋,但是却没有明确的行动,任由这些视频上热门,被更多人刷到。

其实,只要不违背法律,平台有权决定哪些作品可以上热门,哪些作品可以获取流量,但是“喝播”不可取,平台应该严格审查此类视频,限制其流量,为营造风朗气清的网络空间出力,这样才能净化社会风气,保护更多人的生命健康安全。(孙亚燔)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