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新能源汽车,在竞合中走向共赢

2021-04-29 10:36: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上海的“车顶维权”到广州等地的事故后燃烧,近期频频出现的刹车失灵、自燃等案例,将新能源汽车推向了风口浪尖。一边是各路资本纷纷杀入新能源汽车产业,一边是事故频发引起公众担忧。(新华社)

新能源汽车作为一种新事物,其发展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技术不成熟是必须面对的事实。但也应看到,其前途是光明的,新能源汽车目前固然还存在各种缺陷,但一步步发展壮大是趋势。在能源和环保的压力下,在节能减排、绿色出行的推动下,新能源汽车无疑将成为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

但要让新能源汽车“放心开”,甚至取代传统燃料汽车的地位,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新能源汽车固然符合趋势,但其电池起火、刹车失灵等事故频发也是事实,同时,一些企业缺乏诚信的行为、不到位的服务以及傲慢推诿的态度,更加重了公众疑虑,让不少人感到对新能源汽车“想说爱你不容易”。

要改变这种现状,企业应承担起社会责任,打消公众疑虑。当产品出现问题,一些企业最先考虑的不是解决问题、完善产品,而是掩盖问题、推卸责任。前段时间特斯拉的傲慢回应是一个典型的反面案例,这样的态度使公众对此高度关注和敏感,在心理上放大了对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不安全感,这自然不利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因此,企业应当追求担当之为,树起负责任的社会形象,真正做到尊重消费者,从消费者的角度解决问题、完善产品,严格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利用所掌握的科学数据和专业知识严格自查,把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当义务,把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当本分。

行业内部应密切合作、良性竞争,多头并进推动行业技术实现大发展。新能源汽车行业由许多企业构成,要让行业实现良好发展,就需要企业形成良性竞争,即:在合作中竞争,更好地实现竞争目标;在竞争中合作,促使合作更加有效管用。因此行业要发展,寡头垄断要不得,现代商业合则两利,斗则俱伤,新能源汽车企业应当学会在竞争中发展、在合作中进步,相互帮助,走向共赢。以整体行业的力量凝聚起技术发展的强大合力,以行业发展带来的技术创新响应国家、造福社会、服务大众。

政府应提高政策适配性,加大政策支持,建立起新能源汽车检测与评估标准体系。目前,国家相关法律条例要求汽车进行年检,但现行检测指标多是针对传统燃油汽车,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性能的“年审”和日常保养却没有纳入相关检测体系,新能源汽车检测评估标准还不够具体,相关单位应当制定更加详细具体的年检合格标准、可实施年检单位的准入门槛。同时政府相关部门应当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以政策的导向性、扶持性、保底性,引导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向良好发展。

消费者发现问题应及时反馈上报,以维权成果和社会监督倒逼企业担责、行业发展。消费者的忍让是对不法现象的纵容,广大消费者只有较起真来,以消费者协会的集体力量和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正当权益,从根本上铲除不良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促进企业通过正向的科技创新解决问题,促进行业发展和技术完善。(周伯熊)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