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红军:化解“少生”困局,离不开人口红利支撑

2021-05-12 09:40: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你会要孩子吗?还生二胎吗?不少人经常听到这样的问题,这也无异于“灵魂发问”。随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出炉,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70后、80后、90后以及00后四个不同年龄段的市民,有人将其视为选择题,有人却早已打消生二胎的念想。“我已经生了一个小孩,不打算生二胎。”采访中,不少受访者给出不要二胎的答案。至于原因,包括高龄生育担忧母婴健康问题,父母年纪大,孩子托管难以及养孩子成本较大等。不过,若能延长产假、提高生育补贴,解决低龄儿童的托管问题,受访者仍表示有生育意愿。(新京报网)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为2.62人,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3.10人减少0.48人。这意味着,家庭户平均人口跌破3。 每个家庭人口数量不足3人,一方面反映出我国老龄社会的步伐在加快,另一方面则反映出生二胎正在成为人口增长瓶颈,如何培植多生孩子的现实福利土壤,已成为一道社会必答题。

人们为何不愿意生育二胎或者三胎四胎?究其原因,不外乎这样两点。一是社会压力在增大。目前很多年轻人正面临着巨大的生活压力,他们上有老下有小,工作紧紧张张,天天处在一种快节奏中,很多年轻人身心疲惫,不愿意为生孩子再徒增生活压力;二是生孩子的成本太高,难以招架。如今每每说到生孩子,很多年轻夫妇纷纷喟叹现在生个孩子的成本太高了,简直到了难以承受的地步。有些年轻夫妇本身就存在着房贷、车贷这样的贷款,经济上已经捉襟见肘,如果再增加一个生孩子的成本,势必让很多的家庭陷入尴尬,难以招架。

化解“少生”困局,离不开人口红利支撑,生二孩离不开丰厚的现实福利土壤,首先,国家层面可以不断释放人口红利,对于一些主动生育二胎、三胎的家庭实行生育补助,少则几万,多则十几万几十万,减轻育龄夫妇的家庭开支,让他们“养得起”,这对刺激生育无疑会大有帮助。

其次,对多生育孩子的家庭 提供更多的休假福利政策。对于生育二胎、三胎的家庭,每对夫妇都可以享受一定的产假,女同志可以享受一到两年的产假,男同志则可以适当地休照料假,通过释放这种政策红利来奖励更多的家庭生育孩子。

再次,在孩子入托上学方面给予优惠政策支持,对于生育二孩、三孩的给予学费全免,让生育家庭切实感受到人口红利的吸引力,从而吸引更多家庭去主动生育。

总之,倡导育龄夫妇多生育孩子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多管齐下,共同应对。尤其国家层面,要不断培植丰厚的人口福利土壤,让一个个利好消息由愿景变成现实,只有这样,人们才会“要我生”变成“我要生”,从而及早改变我国的家庭人口结构。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