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周志宏:“好评返现” ,花钱买不来真好评

2021-05-13 09:46: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刘女士是一位奶茶爱好者,她上周通过美团外卖平台点了一杯五彩世界熊姬手作茶物家的奶茶。收到外卖袋时,除了有一杯奶茶,还有一张特别的卡片。根据刘女士拍摄的照片,记者看到,卡片上商家邀请消费者进行满分评价,并用黑色加粗大字标示“全五星评价+晒图,加微信客服”,文字下方还别出心裁设置了刮奖区。“我刮到的是2元,因为经常在他们家点奶茶,就给了五星好评,加了客服微信领取了红包。”据刘女士回忆,她已经在该商家“贡献”了四次评价,皆是“全五星评价+晒图”的评论配置。(5月12日 扬州日报)

“亲,给我一个好评吧,可以领3元红包”“全五星评价,加下客服,送5元现金红包”……最近记者发现,一股“好评返现”风悄然刮到了扬州餐饮外卖行业。以“点外卖好评返现”为关键词在社交平台上搜索,你会发现不少网友都有“好评返现”经历。红包金额为2元、3元、5元、10元不等。为了吸引消费者好评,除了返现,部分美食商家还推出了“好评免单”活动。在西区上班的潘先生前两天通过美团外卖平台在“松记叫花鸡”下单了一份价格为35元的“荷叶叫花鸡”,潘先生称,“当时商家正在搞‘霸王餐’活动,只要给予全部好评,就能免单。”毕竟是35元全免,所以潘先生立马就给了全部好评,经微信截图核实后,领取了35元红包。”

不过,也有市民表示,不会为了返现而昧着良心打好评。“真真假假混在一起,会误导消费者作出正确的判断,网络评价也就失去了参考意义。市民钱先生表示,自己一般叫外卖之前都会看一下评价区,对口味、服务、配送等进行考量。“最近总是点到评价很好却很难吃的菜,真是特别反感商家拿钱买好评。”钱先生认为,商家应该多从品质上下功夫,“毕竟为消费者提供货真价实的产品,才是经营的长久之道。”诚哉斯言!

“好评返现”,花钱买来的“好评”会是真好评么?肯定不是。

网络经济也是信任经济,商家花钱买好评,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破坏了网络经济的诚信原则,显然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经营者不得对用户评价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电子商务法》也明确: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以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等方式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

“‘好评返现’实质上是商家通过货币返现,诱导消费者主体对产品和卖方的交易行为作出非客观评价行为。这一行为不仅破坏了公平交易规则,更破坏了诚信规则和诚信文化。”据悉,去年11月,江都区某饮品店在网络外卖平台诱导消费者作虚假用户评价,被江都区市场监管局依法罚款1.2万元。

网络评价体系是消费者非现场购物的重要参考因素之一,消费者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之后,应当给予客观、公正的评价,“不要因为贪图小小的利益而成为商家造假的工具,从而使后续的消费者吃亏上当,影响了整个社会的消费环境和诚信体系。”据此,市场监管部门必须加大对“花钱买好评”的商家的查处力度,同时,畅通举报渠道,鼓励消费者积极举报“花钱买好评”的商家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对消费者的举报,要快速反应,及时查处,让“花钱买好评”的商家“偷鸡不成蚀把米”,“吃不了兜着走”,以维护正常的社会消费环境和诚信体系。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