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海外仓”助力“冀字号”巨轮破浪前行

2021-05-13 20:19: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如今,更多河北企业通过使用海外仓、参与到海外仓建设运营中来,让“河北制造”畅销海外。目前,河北省已认定完成40个公共海外仓,通过海外仓等形式推动跨境电商模式创新,实现外贸稳增长和优化升级。(5月11日河北新闻网)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我国有效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经济全球化逆流叠加影响的重大战略举措。对于河北来说,积极融入“双循环”发展战略,打造新时代背景下的河北优势、河北品牌、河北名片,努力实现可持续的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将为河北今后一个时期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动力。

今天,“走出去”不仅要有量,更要有质,要通过高水平的外部循环带动高质量的国内循环。外部大循环越顺畅,越有利于构建开放新格局,越有利于形成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顺畅外部大循环的关键在于提升企业竞争力。在客户至上的买家时代,决定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是用户体验,特别是在一些技术含量占比不高的传统行业,用户体验的好坏甚至会直接决定一个企业的成败。实际上,国内企业在提升用户体验和满意度方面多颇有心得。尤其是在寄递物流行业,“限时达”、“次日达”已成为常态,这是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一大优势所在。利用公共海外仓的备货优势,河北企业完善退换货服务,进一步增强客户黏性,极大提升了出货量和新客户的拓展空间。如同共享经济一样,创造性的“海外仓模式”已成为“冀字号”乃至中国商品“走出去”的新驿站,彰显出河北制造强大的市场适应能力与创新竞争实力。

实际上,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机遇与风险并存,收获与挑战共生。以公共海外仓为例,运营企业与入仓企业是共生关系,共生意味着成本共担、风险共担。只有最大限度压缩企业融资运营成本,才能让企业腾出更多的资金与精力解决生产过程中的各种问题。近年来,海外仓作为稳外贸的重要举措之一,得到国家大力支持。《河北省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也提出,要完善公共海外仓布局。在这样的背景下,在“走出去”的基础上“落下来”成为许多公司降低运营成本的共同选择。例如在自建物流之外,通过与当地物流企业合作,整合跨境物流资源,因地制宜拓展海外仓业务;改进管理机制,聘请当地的职业经理人,加大本土员工数量;开展自建、合资、租赁等多种方式建设海外仓,提高投资建设海外仓的安全性和经济性。当越来越多的河北企业不断拓展本土化运营和商业模式创新,制造业大省的优势就会与需求端实现有效对接,进一步扩大区域内的进出口规模,实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

2020年,RCEP的签署给跨境电商发展和海外仓建设带来新的历史性机遇,也为河北企业进一步“走出去”融入“双循环”格局提供了难得的发展契机。如今,“冀字号”巨轮正扬帆出海、乘风破浪,并不断提升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实现更加强劲、更可持续的发展。(宋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