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以“大党建”引领河北大发展

2021-06-21 15:03: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回望百年党史恢弘画卷,在河北这片红色热土上,党的建设在探索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谱写了砥砺奋进的壮美篇章。(6月17日河北新闻网)

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回首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历史,无论是在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还是在改革发展的建设时期,不论遇到何种艰难险阻、惊涛骇浪,党的坚强领导始终是我们应对风险、战胜困难、勇往直前的最大底气。如今,我们如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河北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一环,在新的历史时期实现更大发展,就要将政治引领作为谋划事业、推动前进的首要方向,以“大党建”引领全省经济社会实现大提升、大发展、大跨越。

 以“大党建”引领大发展,就要学好党史,在走过的道路上汲取营养、收获力量。学习党史,就是要继续发扬党的革命建设精神,保持“赶考”的清醒,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河北作为“护城河”,要以更严标准自我要求,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省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以“大党建”引领大发展,就要端正理念,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统一思想、指导行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最重要的思想命题。党的百年历程,也是一部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的历史。而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质与精髓,就是始终不渝地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办好河北的“三件大事”,推动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实事求是,认清河北在国家发展中的方位,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既要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供更多河北经验、河北智慧,也要不断以最新成果开拓眼界与格局,谋划实现河北更高层次的发展。

以“大党建”引领大发展,就要坚定方向,毫不动摇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符合中国发展实际的经济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在当代中国的新发展。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理论体系的内容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发展。河北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大战略中,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才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以“大党建”引领大发展,就要筑牢根基,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的领导和执政的重要基础,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把基层政权巩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基才能稳固。脱贫攻坚战能够取得全面胜利,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基层党组织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发挥着重要且积极的作用。如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已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只有强大的基层组织,才在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中能担负起一个又一个任务,打赢一个又一个战斗,把我们的事业引向更多胜利。要牢固树立抓基层、强基层的鲜明导向,不断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切实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为基层治理和繁荣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固本”方能“培元”。“大党建”就是要突出“旗帜鲜明讲政治”,着力筑牢政治忠诚、提升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切实把牢党的建设根本方向。办好河北发展的事关键就在于此。要坚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传递好河北好声音、好形象,传承好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为河北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