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产业牵手“双碳”,发展实现“双赢”

2021-07-16 09:36: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由于资源禀赋和历史原因,河北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较单一,尤其需要克服传统发展方式的惯性和路径依赖。在顶层设计制定和完善行动方案的同时,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来自能源、制造、交通等领域的多家河北企业正积极行动起来,发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7月15日河北新闻网)

对压力之“压”进行分解,我们会发现,原来它是一块“玉”;从物理学角度分析,压力会产生反作用力。由此而言,压力是一个美丽的“动力”,让事业闪光的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度推进环境污染治理,全省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不断优化,生态环境质量发生历史性新变化,但由于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运输结构偏油等问题尚未根本解决,污染物排放仍处于高位,压力很大。“十四五”是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期、窗口期。河北主动出击,牵手“双碳”,变压力为美丽动力,为创新活力,责无旁贷。

“双碳”路上,奋勇争先,谁赢得“双碳”,谁占领市场。近日,由河钢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钢铁球团烟气多污染物超低排放控制技术及示范”技术成果被一致鉴定该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钢铁行业环保升级和绿色发展树立了良好的示范;由河北省煤田地质局组织实施的唐山市马头营凸起区干热岩开发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实现了干热岩试验性发电,是我国首次实现干热岩试验性发电;长城汽车提出2045年全面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成为首个提出碳中和目标的中国汽车企业;等等。这是河北产业发展的良好势头,谁能够在“双碳”时代披荆斩棘,昂首阔步,谁能抓住发展主动权。

“双碳”经济春天已经到来,绿色高质量昂然站起。6月22日,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发布了《关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相关事项的公告》,称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机构负责组织开展全国碳排放权集中统一交易。“靠着林子‘呼吸’就能挣钱。”在全国碳交易市场上线之前,河北碳汇交易已先行一步。截至2020年4月,千松坝林场已完成碳汇交易9.6万吨二氧化碳当量,交易金额共计359万元。新思路、新理念,构建新格局,抓住“双碳”机遇,在高质量路上做领头羊,应该成为河北产业发展追求。

河北产业发展弯道超车正当时。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彰显了我国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的战略定力和积极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的责任担当,倒逼技术结构、产业结构乃至整个发展方式的全局性、系统性重大变革,全方位转型。这是产业发展的大革命、大机遇,主动出击,牵手“双碳”,必能实现传统产业升级换代,新型产业欣欣向荣的“双赢”。(殷建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