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垃圾焚烧”决不能 “一烧了之”

2021-07-22 17:47: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从7月21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住建系统上半年民生工程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河北省计划新开工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22座,其中建成5座。截至6月底,22座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已开工9座,其中建成2座,其他13座正在全力以赴跑办前期手续。(7月22日 河北新闻网)

焚烧处理是加强生活垃圾处理能力的一个必要措施,也是国际上公认的技术成熟、节约用地、资源化程度高的生活垃圾处理工艺,在发达国家得到广泛应用,但垃圾焚烧要坚持垃圾前端的减量、分类,保证后端的分类运输、分类处理。换言之,要协同考虑垃圾填埋、生化处理和焚烧三种手段的并用关系,不能简单地“一烧了之”。

在城镇化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还不足,垃圾的产生量大大超越了处理量,有些地区生活垃圾处理水平还偏低,包括像垃圾焚烧处理设施还没有得到有效规划,特别是整个垃圾前端的分类减量工作还没有得到很好地落实,这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和警惕。

垃圾焚烧的先决条件要进行有效的垃圾分类,没有经过垃圾分类的焚烧是不被允许的。也就是说,垃圾焚烧必须先把生活垃圾中的塑料等化学制品和废电池、废灯泡、废手机、电子器件等电子电器废弃物分类并分离出后,才能将剩余垃圾用于焚烧发电。否则,如直接用于焚烧发电,混合在生活垃圾中的多种有害重金属和化学物质极有可能引起严重污染而得不偿失。

垃圾焚烧处理决不能“一烧了之”,必须在先推动垃圾分类回收基础上,加快开工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坚决禁止利用未经分类的混合生活垃圾发电。只有这样,才能把因垃圾焚烧而产生的环境污染降至最低限度,进而才可能降低民众担心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产生环境污染的抵触与不满情绪。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河北主推的生活垃圾处理方式主要是焚烧处理,今年将原规划至2025年建成的22座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提前到2021年全部开工,其中建成5座。在实际操作中,河北力避“一烧了之”,坚持“一厂一策”,制定差异化推进方案,通过“云调度”“云问诊”,组织专家逐个项目查问题、提整改要求,并委托第三方机构逐个项目开展专业评估,优化节点计划,确保项目进度,促进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安全稳定运行。(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