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一掷登顶,激扬奥运精神

2021-08-02 18:18: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8月1日,河北省名将巩立姣以两创个人最好成绩的方式,摘得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金牌,不仅实现了我国田赛项目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也成为河北省第一个田径项目奥运冠军。(8月2日 河北新闻网)

筑梦四届奥运,今朝一掷登顶。巩立姣经历了走出里约奥运会阴影的煎熬,经历了老运动员伤病与体能的煎熬,又经历了奥运会推迟举办的煎熬,最终在东京成功问鼎,实现了我国田赛项目奥运金牌“零”的突破。这是河北运动健儿的荣耀,更绽放了中国力量、中国荣耀。

现代奥运的发展史,实际上也是一部人类对自身极限的不断探索与超越的历史。在运动中挥洒汗水与激情,在拼搏中努力战胜自我,将人的潜能不断激发释放,这种最原始的体能展示在不断发展的今天,尤为可贵。因此,我们常说,每一位站到奥运赛场上的运动员,无论最终成绩如何,他们都是胜利者,都是超越自我、为人类探索极限的勇士。有梦想谁都了不起,将梦想付诸行动的运动健儿们做到了。

自新中国参与奥林匹克运动会以来,在奥运竞技场上展示中国力量、中国形象的运动员们已成为一面旗帜。从金牌“零”的突破者许海峰,到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创造着刘翔,再到近日创造更快战绩的“亚洲百米第一人”苏炳添,无数中国健儿在赛场上扬威,在领奖台上凝视冉冉升起的国旗,唱响雄壮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今日的中国,虽已不再需要偏执的追求金牌榜排名来证明国家的强大与国人的自信,但“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时期也”,运动员们逐梦奥运,却也不断向世界传达着新时代中国年轻人的责任与担当,那就是当他们被时代选中之时,能义无反顾扛起大旗,为国家和人民交出合格的答卷。

自本届奥运会开幕之时,就有人这么形容道:“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会相逢。在百年未遇的大疫之下办大赛,见证人类面对重大危机的不屈品格,折射出促进世界和平、友谊和团结的国际社会共同愿望。”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到今天,每一次奥运会都不仅仅只是运动会,更承载着人类对世界前途命运的希望和探索。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当今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和社会信息化潮流不可逆转,各国间的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但也面临诸多共同挑战。在此背景下,中国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国家之间过时的“零和思维”必须摒弃,不能只追求你少我多、损人利己,更不能搞你输我赢、一家通吃。只有义利兼顾才能义利兼得,只有义利平衡才能义利共赢。

在奥运赛场上,参与很重要、拼搏很重要、胜利很重要,但同样重要的,还要探求我们究竟是为何而战。奥运精神是为了看见更大的世界,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为了遇见更强的自己,为了让爱生生不息。在这样的奥运精神的引领下,人类才能在不断拼搏中超越自我、刷新记录,走向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新境界。(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