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吴睿鸫:医院收费可以“四舍”,不宜“五入”

2021-08-10 09:48: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据广东清远市政府网站消息,清远市医疗保障局近日答复市政协七届会议《关于医院收费凑整,患者质疑现行制度的建议》称,清远市妇幼保健院仍然实行“四舍五入”的“凑整费”做法,不符合收费政策。目前,清远市妇幼保障院在HIS系统中,作了结算取舍修改,医疗服务项目均结算至人民币最小币值数,HIS系统的各项调整已全部整改完毕。(8月9日《澎湃新闻》)

若从总体收费的视角来匡算,清远市妇幼保健院2016年至2020年医疗“四舍五入”式收费“舍”25986.96元,“入”25795.90元,对比少收191.06元,该医院“舍”大于“入”,并没有占患者的“便宜”,而且还亏了“三五斗”。

可是,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医院与患者之间是一种平等的关系,对于医疗费用的收取,应当遵照实际产生的费用数额交纳,医院可以自行决定放弃属于自己的一部分权利,但不能单方加重对方的责任和义务,换言之,如果医院单方决定对收费进行“四舍”,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如果要“五入”,则必须经过对方的同意,否则,则违背了消费者公平交易权,侵害了患者的切身利益。

若进一步分析,医院不经患者同意,擅自“五入”,违反了《价格法》第十三条和第十四条规定,经营者应当按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明码标价,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经营者不得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五入”收费结账,性质上属于“加价出售医疗商品或服务”,相当于“低标价高结算”,如果事前没有对患者进行公示,则涉嫌价格欺诈交易。

此外,医院“四舍五入”式收费的行为,还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该法规定,人民币的单位为元,辅币单位为角、分。清远市妇幼保健院的做法,客观上限制了人民币的市场流通。

“四舍五入法”,是传统的现金交易结算办法,由于过去现金找零的边际成本较高,“四舍五入”可以减少交易成本。但随着微信、支付宝等数字交易的全面普及应用,医院的收费系统依然沿袭“四舍五入”陈旧收费模式,显然,已不合事宜。

当然,对于医院“凑整费”收费,不能止于“整改了之”。《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将“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者收取未标明的费用”列为经营者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典型行为,对应规定了“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5000元以下的罚款”的罚则。显然,执法部门要对清远市妇幼保健院“五入”收费,依据既有法律,做出应有的惩罚,以此严格规范医院结算行为,为患者创造良好的收费氛围。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