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叶金福:“小学生学插秧”是最好的劳动教育课

2021-08-13 10:26: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昨日,浙江省玉环市龙溪中心小学耕读乐园里,28名小朋友光着脚丫、挽起裤腿下到实践农田中,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拔秧苗、扎秧把、插秧等农事农活,趁着暑假,亲身体验耕读文化,感受农事的艰辛,从小培养爱惜劳动成果、勤俭节约的好品德。(《浙江工人日报》)

遥想小的时候,身为农家子弟的我们,有谁不会插秧、割稻呢?记得那时,老家每年要种早晚两季稻子,尤其是割早稻的时候正逢学校放暑假,所以帮助父母割稻、插秧是很常有的事。每逢周末也会经常帮助父母到田地里做些力所能及的农活。通过亲身做一些诸如割稻、插秧、种菜、挖番薯等农活,使我们从小就懂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也使我们懂得如何珍惜粮食,节约粮食。应该说,小时候做农活的经历,对我们的人生来说,是一笔拿多少金钱也买不来的财富。

可反观如今的孩子,尤其是城里的孩子,几乎没有人参加过类似插秧、割稻、种菜等等这样的农活,他们有的压根就不知道每天吃的米饭是从哪里来的。不是有过“米是从米袋里倒出来的”“小麦当韭菜”这样的笑话吗?现在大多数孩子在家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富裕生活,有的父母生怕孩子生活上过得不如意、受委屈,因而从不让孩子沾手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更别提让孩子做些诸如插秧、割稻、种菜等等之类的重活、粗活。如此之举,其实是无形之中培养了孩子的懒惰恶习,也使孩子产生了厌农情绪。这对孩子的成长和将来,真的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笔者以为,浙江省玉环市龙溪中心小学组织“小学生下田学插秧”之举,其目的就是为了培养学生从小热爱劳动、学会劳动,懂得珍惜劳动成果,同时对学生也是一种能力、意志和美德的培养。这是一堂最好的“劳动教育课”,此举值得大力提倡。

因此,希望我们的老师和家长们,不妨多多借鉴和学习“小学生学插秧”的好做法,多让孩子参加一些农事劳动,从而重视孩子的劳动观教育,教育孩子从小认识劳动的意义,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养成劳动的好习惯。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肯定是大有裨益的。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