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八面来风

大学生们,“付费刷课”该停止了

2021-08-17 17:14: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记者在多个电商和社交平台上搜索相关内容,发现大量提供类似服务的商家。一位付费刷课平台的工作人员说,代刷课程的费用每门课程仅为几元钱,根据学生的需求,如果是机器代刷则价格相对较低,如果是人工代刷或者替学生参加线上考试,价格自然会有所提高。(央广网)

随着互联网+教育的兴起,网上在线教育发展迅速,线上线下教学融合已然成为时代大趋。线上口语练习、线上答题,线上听课,日渐多样的任务,加重着学生的负担,这也让不法分子“嗅”到了商机,高喊为大学生“减负”,加紧扩大“付费刷课”产业链。

付费刷课愈演愈烈,归根结底,是有市场,且有利可图,4-6元一杯奶茶的价格,即可一站式体验刷课、考试、满分,似乎是个“大便宜”。新世界的大门已然打开,公开的秘密人尽皆知,“不学而过”的甜头,正慢慢腐蚀着大学生的底线,有的动摇观望,有的欣然处之。

付费刷课并不是万无一失,翻车也是常态,但大学生们还是铤而走险,归根结底是投机取巧在作祟。付费刷课得来的满分,不知避讳,反而洋洋得意,沾沾自喜,甚至嘲笑认真听课的“傻子”,不禁令人疑惑与不解,网上公开课建立的意义何在?

说到底,还是监管不力,让其钻了空子。有些平台甚至将在校大学生发展为代理,年均刷课几百单,赚取利润。而由于技术漏洞的原因,察觉出的不良刷课记录只是冰山一角,受益者还是多数,且犯错成本较为低廉,难以具有震慑作用。

付费刷课这种蒙混过关的学习,荒废学业,助长投机取巧风气,影响网课教学公信力,冲击高等教育质量,可以说是双输的局面,减缓、遏制付费刷课尤为重要。

一方面完善法律法规,加大打击力度,加强技术支持,弥补技术漏洞,第三方平台和学校联手发力,标本兼治;另一方面学校精简优质课程,合理安排数量,丰富学生技术成果考核机制,从唯数据转变为考核学生内容的掌握。此外,大学生们要端正学习态度,保持对课程的敬畏心,杜绝投机取巧,向付费刷课说不。(毕明娜)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