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周志宏:广场舞过度扰民有“法”治了

2021-08-18 09:43: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噪声污染防治法草案》17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对现行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进行修订,或将处罚公共场所娱乐健身噪声扰民。(8月17日 中新网)

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困扰人们多年的广场舞过度扰民,终于有“法”治了。近年来,有关广场舞噪声过度扰民的投诉居高不下。噪声过分大、持续时间长、无人管得好,等等,广场舞噪声扰民问题,已经存在很多年。如何治理广场舞噪声扰民问题,也已经“研究、讨论”了很多年。只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治理效果不尽人意,使得越来越多的居民谈“舞”生厌、怨声载道。有的地方因为广场舞噪声扰民,引发多起民事纠纷。

2017年,国家体育总局曾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的通知》,明确提到“不得因广场舞健身活动产生噪音影响周边学生上课和居民正常生活”。可是有规定无罚则,威慑力自然有限,更难形成有效的执法合力。

根据噪声污染防治法草案,在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组织或者开展娱乐、健身等活动,未遵守公共场所管理者有关活动区域和时段等规定,采取控制噪声的有效措施,干扰周围生活环境或者使用音响器材时,未遵守当地公安机关的有关规定,产生过大音量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不听相关单位的劝阻、调解,将被执法部门或执法机构处以警告并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的罚款。

噪声污染防治法草案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并予以规范,明确规定了罚则,无疑是给广场舞过度扰民套上“紧箍咒”,广场舞过度扰民终于有“法”治了,尽管罚款额度不高,但对广场舞过度扰民执法不止有依据,而且执法更有力了。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期待噪声污染防治法尽快正式出台。广场舞噪声扰民的危害人所共知;制定法律,将广场舞噪声扰民纳入法治的"笼子”才是第一步,接下来的关键是,要加大宣传普及力度,确保噪声污染防治法“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并深入人心;同时,还要充分考虑老年人文体锻炼的基本诉求,实行堵疏结合,标本兼治,尽可能地为老年人、给广场舞提供一些合适的场地。“开展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时,应当遵守相关规定和公序良俗,不得影响他人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强化法治,加强自我约束,才能让广场舞扰民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