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八面来风

能人回乡,是促动乡村共富的务实之举

2021-09-09 15:52: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廖家湾村位于宜章县玉溪镇西南部,盛产白云石,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村里兴起采矿热,一部分村民因此先富了起来。很多人通过多年的积累和打拼,成为了经济能人或行业翘楚。2014年,村党支部根据“选准市场找产业,选准产业找能人,选准能人带发展”的思路,成功引导30多位能人回乡投资兴业,带领村民以资金或土地入股的方式集体奔小康。(9月9日 华声在线)

现在农村,不少青壮年都外出打工,也就过年过节才回乡热闹几天。这就给我们提出一个十分现实的问题:乡村振兴的人才从哪里来。目前,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呼唤“能人回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

廖家湾村村支书邓爱国也是返乡能人,2014年,他放弃了丰厚的建材生意,一门心思扑在村里的建设上。邓爱国带了好头,返乡创业的能人越来越多。在外闯荡打拼后,他们思想开放、视野开阔,为家乡带回了资金、技术和产业。同时,生于斯长于斯,他们对故土、乡亲有着天然的亲近感,更了解本地的优势与短板,在发展过程中少走了很多弯路。

“能人回乡”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2015年,邓爱国有意关闭村里部分采矿企业,首先找到“矿老板”曾左国,建议他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联农带农的模式发展乡村旅游。2016年,曾左国投资1360万元,其中农户入股560万元的宜宏山庄项目落地。去年,宜宏山庄创收600多万元。廖家湾村15组的209名村民获得利润分红136万元、土地流转租金24.8万元,人均分红6500元。

通过从乡土成长起来的草根创业,可以发现两个鲜明特点,一个特点是小、多、活,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往往是小微经营主体,就像毛细血管一样能够深入到最偏僻的角落;另一个特点,则是农民工返乡创业对就业增收、乡村振兴有着极强的带动性,创业成功往往能带动一方百姓共同致富。

精准的劳务输出能帮助乡村青壮年求得就业机会,而更多留在家乡的老百姓则需要有技术、有资金的能人回乡带动。而引进一个能人,往往就培育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百姓。因此,让“能人回乡”创业,是乡村振兴的务实之举。(蒋文军)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