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适老模式不“适老”,服务优化须跟上

2021-10-27 10:44: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年近七旬的李大爷因为最近新买了一部智能手机而犯了难:新手机能设置“老年人模式”,屏幕上的字号变大了,看起来眼睛轻松了不少,可屏幕上的一大堆App让他无所适从,哪些是自己会用到的,要用到的那些App里又可能暗藏哪些陷阱?(新华网)

根据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老年群体网民规模增速最快,截至今年6月,50岁及以上网民占比28%。随着网上“冲浪”老龄人群大幅增长,为了有效解决互联网“适老化”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多次出台相关通知,要求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便利老年人使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为中老年网民融入互联网生活、共享互联网红利创造便利条件。政策引导之下,很多手机厂商、App等纷纷推出“老年人模式”。

这一政策的出现,无疑是对“网瘾老人”的重大利好,老年人终于不再是网络时代的“孤岛”。放大的字体图标、人性化的消息推荐,既能满足老人使用智能化产品的需求,又能让他们“接受起来不太累”。

虽然大方向是好的,但是诸多“小瑕疵”让老年人接受不能。诸如垃圾信息过多,老年人不胜其烦、智能语音不智能,无法识别方言等等,给老人添了堵。适老模式不适老,症结在智能技术缺乏人文关怀。试想,对于辨别能力不高的老人来说,被垃圾广告、繁琐的操作困扰,不仅给老年人操作智能手机提高了难度,更容易使老年人掉入网络陷阱,最后上当受骗。所以“老年人模式”优化已迫在眉睫。

笔者认为,于政府而言,需对老年人如何安全、快捷使用智能设备的“老年人模式”进行教育培训;于程序的设计开发者而言,除了放大字体、开通简易模式入口这样的“模式优化”外,仍需关注老人需求,完善适老模式的内容、运行方式、程序设计代码等方面,在功能上提升。另外,还需媒体运营者主动减少垃圾广告、无用推送,减化操作流程,简单快捷,让适老模式人文味更浓。(王晨)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