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全域清洁取暖,是一份无烟的民生答卷

2021-11-09 17:39: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1月1日,雄安新区清洁能源集中供热正式启动。从三县城区到各村镇(乡),再也看不到烟熏火燎的锅炉供热景象,取而代之的是取热不取水的地热换热站、空气源热泵和燃气壁挂炉等清洁能源取暖方式。(11月9日 河北新闻网)

清洁取暖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生活,一头牵着人民群众的温暖过冬,一头连着蓝天白云,是重大的民生工程。2021年河北省下达雄安新区清洁取暖改造任务2.85万户,已全部完工,这也是新区最后的一批改造任务。至此,雄安新区全域实现了清洁取暖,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无烟的优质民生答卷。

一直以来,既要温暖过冬又要蓝天白云,这是北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也是党和政府情系民生势必要做好的民生答卷。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近年来,我国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和企业大力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煤改气煤改电进程在加快,河北省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全域清洁取暖,让亿万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温暖。今年雄安新区全域实现了清洁取暖,这是河北推进清洁取暖重点民生工作的一个缩影。

全域清洁取暖,大幅度降低了冬季供暖燃烧形成的M2.5相关污染物的排放,从而改善北方冬季雾霾现象,并降低了北方地区的化石能源消耗总量和碳排放总量。老百姓心里也都有一本账、一杆秤,清洁供热不但室温有保障,取暖费用还有补贴,一算账,省不少。百姓在取暖这件事上既省心又舒心,流露出的是满满的幸福感。

回顾河北近几年的发展历程,居民供暖领域大动作不断。从大面积推广煤改气、煤改电,到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居民供暖的发展路径、模式在探索中不断得到优化。期间,新能源供暖、核能供暖等全新技术持续进化,为供暖的低碳化发展带来了新的思路。目前,中石化新星地热公司在雄安三县共建成清洁供暖供热站超过百座,敷设供热管网约540公里,供暖能力超1000万平方米,供暖面积700余万平方米,年可替代标准煤1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0万吨,相当于植树22万棵。这些都是河北致力于节能减排这一民生上的“真金白银”的成绩单。

向雾霾亮剑,让天空更蓝。随着清洁取暖的持续推进,在供暖低碳化发展带来了新的思路基础上,河北必将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以更优质的“无烟答卷”,让广大群众在蓝天白云下,度过一个安心、舒心、暖心的冬季。(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