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希冀暖评

“空心村”治理须通“心”

2021-12-28 16:58: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经全省上下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河北省在去年完成1073个农宅空置率50%以上“空心村”治理的基础上,重点治理的631个30%—50%“空心村”和7个30%以下搬迁村于今年10月底全部完成治理。(12月28日 央广网)

“空心化”是城乡融合发展的一个必经过程,在城镇化的大趋势下,村庄的消亡与壮大、城市的崛起与没落,都是人口布局和经济格局变动所带来的自然历史过程。要做好空心村治理,如果不能保证农民在治理中成为主要受益者,农民就不会有积极性。河北“空心村”治理成效也表明,应该关注的是人的安顿与人心的安放,而不是一个个作为居民点的村庄。一句话,“空心村”治理必须打通“民心”。

打开情结。“破家值万金,故土最难离”,对于那些祖祖辈辈都对土地和房屋比较重视的农民来说,无论是联村并建还是就地整治,都面临着一道需要跨越的心坎,还有一部分专业农户,需要靠近农场居住,而且要有必要的农业设施场地和用房。这就需要各地政府充分尊重村民意见,带着情感做好村民的心理疏通,带着责任做好政策宣传,带着耐心纾解民怨。张家口尚义县在治理“空心村”过程中就坚守拆建撤并充分尊重当地村民意见,在安置点,不但有楼房,也有平房,住什么样的集聚区、房屋类型,都可以自己选择,甚至还专门在安置区附近建立了养殖小区,安置禽畜。村民心有所归,才能聚拢人心,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疏通心结。让群众搬得出,是第一步,稳得住、能致富,实现了农村群众生产生活的根本转变,才是宗旨和关键。其实仔细想想,不难总结村民故土难离的根本原因在于土地有长期收益,如果能将土地实现长期流转,百姓的收益就有了长期保障。目前,河北“空心村”治理工作重心由搬迁安置为主,全面转向统筹做好不动产登记、土地流转、产业就业、安置区管理等后续环节。只有这样,才能把人留住,以此来彻底解决空心村问题。

有人说,有一种选择叫离开,也有一种选择叫回归。群众搬得出,留得住,就要坚持人民至上、利民惠民和尊重群众意愿原则,建立在发展、改变乡村的基础上。所以,在治理“空心村”的道路上,我们要打通“民心”,牢牢抓住村民的需求点、兴趣点,不断围绕它来发展、壮大相关产业,那么完善“空心村”治理,激活乡村活力,就一定指日可待。(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