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刘欣畅:留守儿童,如何从沉迷手机的幻景中清醒?

2022-02-22 16:38: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期在湖南、山西、河南等部分农村地区调研发现,随着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普及,部分农村留守儿童沉迷于手机游戏、短视频等,可能对这些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带来消极影响。(新华社)

如今“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的景象没有了,随处可见的是三五成群的孩子们蹲在村委会门口“蹭wifi”,或是在家里打游戏、刷短视频。智能手机强势进入留守儿童的生活,造成沉迷游戏、威胁健康、成绩下滑,应该对留守儿童沉迷手机的问题拉响警报了。

相较于父母的初衷,手机并没有成为与父母联系感情的纽带,反倒成了隔阂。由于城乡发展的不均衡性,不少父母为了生活选择外出务工,将孩子留给老人带。留守老家,似乎也成了孩子们的必然选择,但手机并非最优解,寂寞、缺乏陪伴是留守儿童的共性问题,那究竟是虚拟世界让他们逃离了现实生活,还是现实生活的匮乏把他们推向了网络世界?

留守儿童沉迷手机,虽是难题,但不该成死结。

履行教育义务,给孩子正向的引导和正确的教育。父母不应缺席孩子的成长,只是把孩子交给老人做“甩手掌柜”。孩子沉迷手机游戏短视频,多因缺乏陪伴和关爱,从而在网络虚拟世界去寻求慰藉。多花点时间陪陪孩子,甚至多给孩子打电话、视频也能给孩子温暖;了解孩子的生活情况和心理状态,及时疏导,有助于为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学校应多做辅助工作。学校作为学生“第二个家”,也应承担责任,与家庭拧成一股绳,合力破解难题。堵不如疏,用强制手段禁玩手机,只会让学生有更强的抵触情绪,可以请老师多与学生谈心、疏导,告诉其沉迷手机的危害和健康的休闲娱乐方式。同时,为学生安排丰富的课余活动、兴趣辅导,也不失为好办法。合理安排课余时间,用健康正向的娱乐方式填补课余空白,能给离开虚拟世界的孩子们一个现实的港湾。

留守儿童教育的困境,是长久以来的社会困扰,合力应对才是最佳解决方法。父母、学校、企业、社会多方施策,加大关注和管理,齐心协力才能完成留守儿童的教育“拼图”,共同撑起孩子心灵的“蓝天”。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