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让“民声直通车”更具民生“温度”

2022-03-03 15:06: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8993件建议交由194家承办单位办理并答复代表;156位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与439位全国人大代表建立联系;全年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学习的代表有5824人次……(新华网)

如果说,每年三月是全国人大代表向上集中反映民意、共商国是的大会,那么,平常的日子里,就是代表们向下征集民众诉求的过程。目前来看,各地比较普遍的做法是,由人大常委会在线上线下搭好履职平台,或在“代表联络室”接待群众、听取意见,保证了联系的连续性;或组织人大代表调研、视察、走访等,提高人大代表参与国家和社会管理工作的水平。虽然方式不尽统一,但由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联系活动已成为一种常态。

人大代表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万千群众。提出好建议,是人大代表履职的重头戏。过去一年,从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到健全现代化经济体系,从生态环保和绿色发展到完善国家机构组织和职能……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充分反映人民意愿诉求,最大限度把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作为落脚点。如全国人大代表方燕连日来忙着进行调研,4年多来,共提出26件议案、128件建议,2021年10月,“将健康上网纳入家庭教育”等建议被采纳吸收。

一串串数字背后,是人大代表们履职尽责的身影,更是民心所向的缩影。提升议案建议“获得感”,说到底是为了贯彻“为民办实事”的初心,这也是全国人大代表的工作主线。比如,代表提出的8993件建议全部交由194家承办单位办理并答复,代表在闭会期间提交的265件建议,做到了即收即办、逐件反馈,案件涵盖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各个领域,看似简单建议的背后,体现的却是民生温度。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人大代表”本身就是普通百姓中的一员,理应能够真切了解民情民意,他们是民生的“温度计”,也是群众身边的“意见箱”。百姓生活中到底有哪些现实困难,民生工程如何规划才能皆大欢喜,城市治理还存在哪些短板,通过“人大代表”等民间触角摸清这些问题,相关决策才会更有准头,从而减少失误和偏差。

决策之道千万条,以人为本第一要。从“等上门”到“找上门”,从“要我服务”到“我要服务”,从服务“走过场”到服务“问实效”,理念、观念必须转变,要用新方法解决新问题,要解放思想、开拓思维,从被动彻底向主动转变,要从“差不多”到“办得好”转变,那就必须多到基层去转一转、看一看、听一听,与群众在田间地头闲话家常,才能从群众的只言片语中梳理出群众的“需求清单”和“问题清单”。

群众无小事,点滴暖民心。建好“民意窗”架好“连心桥”,不仅要为群众提供反馈的渠道,也应成为政府广泛倾听民意、自觉接受监督、汇集民意的重要途径,只有多接地气,工作才有底气,决策才有人气。(田坦)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