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群声鼎沸

马长军:母亲的祈祷

2022-03-04 16:43: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战争突如其来,也许很遥远,在几万里之外,在这个地球上。一声声炮响震动地壳,弥漫的硝烟会翻山越岭。

母亲在天之灵,又要长夜难眠。

母亲生于兵荒马乱的1924年,从此苦难的日子如影相随。童年遭遇瘟疫,她的母亲和祖母几天内相继离世。五六岁时,土匪烧了她家的草房。少女时代不知道多少次梦中被叫醒而惊惶,也记不清经历多少次逃难的惊慌,还有多少次躲在床下的惊恐,直到成为母亲,一切也成为记忆,刻骨铭心。

母亲害怕说悄悄话,因为人们经常耳语传递匪去兵来的消息。母亲曾经给我讲过,解放后好几年了,有一次她正在做饭,突然有人附在她耳边说话,她一惊,身子猛地趔趄老远,勺子也丢锅里了。回头看是父亲,她生气地把父亲推开:“啥事你不会大声说?!”直到晚年,看到谁给别人说悄悄话,母亲还是不由得想起当年躲在床下大气不敢出的情景。我后来读《安妮日记》时,读到安妮一家屏住呼吸躲过纳粹搜查的情节,那种恐怖那种惊惧,很长时间让我无法释怀。

虽然解放后母亲的生活相对还算平安,但战争的阴云挥之不去,门外“备战备荒”之类的标语每次看见都让母亲感到不安。母亲识字,这在那时的偏僻乡村是少有的,大哥从大队部拿回的报纸,母亲总是从头看到尾。晚年母亲跟我住在一起,我订阅的报纸母亲天天都看,每次看到哪个地方在进行血腥的战争,母亲会很自然地轻轻叹息。

1999年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遭遇美国导弹袭击,战争离我们如此之近,母亲知道消息后特别担忧,当领导的不都是有文化的吗?为什么就不能坐下慢慢商量?有一天母亲说,明知道看了报纸会担心,可就是忍不住想看,虽说担心也没啥用,可就是担心。

2001年9月的一天,早上母亲吃过饭下楼,我打开电视就是世贸大厦被撞的新闻和画面,母亲原本要坐下,却一直站了很久,这什么人咋想着干这样的坏事?这得害死多少人啊?接下来又一场阿富汗战争开始,母亲不时就会问,这仗咋还没打完啊?老百姓日子咋过啊!阿富汗是不是离中国很近?

有一次我对母亲说,您就不要看新闻了。可母亲说,我就是想知道,是哪个地方的老百姓在遭殃,那些地方的领导人咋就不能跟人好好商量?我没有告诉母亲,地球上每年都有大大小小几十场战斗,枪炮声其实就没停过。母亲自己虽然已经告别烽烟四起的岁月40年了,但对战争依然心有余悸。

2000年国庆节,正值悉尼奥运会举行。母亲在我姐家住,我去姐家,刚进大门就看见姐在洗衣服,我问,咱妈呢?看奥运会哩,跟小孩一样天天看电视。走进屋,听到我喊“妈”,母亲没有像以往那样仔细打量我,只是转一下脸,就又看起电视,还像小孩子一样兴奋地指着电视说,看,又升国旗了,我听不清,你给我说说是啥比赛得奖了?

那天我跟母亲讲奥运会的来历,说厌倦了兵戎相见的人们放下武器,相约到运动场上一决高下。现代奥运会进行期间,也倡议处于战争状态的国家或者地区停火。母亲听了很开心,还是体育比赛好啊,不打仗了,又公平又文明,和和平平才好看。多举办几次运动会,永远不打仗该多好。

直到2004年初,对岸大选前风云诡谲。母亲整个冬天身体一直不好,但还是天天坚持看报纸,常常问我,两边能和平解决分歧吗?母亲的忧虑我无法帮她排解。母亲就这样带着心事走了,就在那天晚上,对岸大选才见分晓。

母亲喜欢读书,经常对我说,要做一个有文化的人。母亲给我讲过外爷办学的故事。外爷从战场上回来,把村头废置的小庙修缮改做学校,从百里外请来老师教文化课,自己教学生们体育,直到病倒,临终在床上还念念不忘:“起来,起来,我得去庙上。”

母亲信教,每天晚上睡前都要祷告。我年轻时曾经笑母亲“迷信”,母亲说,你没经历过,你不懂得,我就是希望这世界太平。

今天,是母亲的忌日,我愿和母亲的在天之灵一起祈祷,愿和平降临地球上每个角落。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