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点沙成金”,让青山画卷壮丽绵延

2022-04-19 09:42: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目前,中国已成功遏制荒漠化扩展态势,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积分别以年均2424平方公里、1980平方公里的速度持续缩减,沙区生态状况整体好转,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底色,中国成为全球荒漠生态治理新标杆。(新华网)

从“渺渺黄沙天万里”到“清清碧水海八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显著成效,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一幅幅“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的大美图景,见证着中国劳动人民“点沙成金”的勇敢和智慧。

让荒漠变绿洲,让荒山变青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内蒙古库布其光伏治沙示范基地绿意涌动,生气盎然;甘肃张掖,以沙区发展沙区林果产业,造福百姓;西藏山南,引进企业,采取“生态治沙+产业发展+带动增收”模式,在雅鲁藏布江北岸实施现代农牧业示范基地等项目建设,带动就业超过1000人……持续的荒漠化防治行动,不仅筑起了绿色生态屏障,还促进了经济发展和老百姓脱贫致富。

“点沙成金”的青山画卷里,不仅凝聚着人民群众的智慧结晶,更是矗立着一代代治沙人的精神之塔。石光银三十多年来,历经千辛万苦,在承包的25万亩国营、集体荒沙碱滩上种活了5300多万株(丛)乔灌木林,在毛乌素沙漠南缘营造了一条长百余里的绿色长城;王有德20多年坚持治沙播绿、兴场富民,植树造林六十万亩,有效阻止了毛乌素沙漠南移和西扩;三代务林人,在塞罕坝机械林场,浇灌出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海……他们勇敢无畏,奋斗不止,用一生去兑现为人民谋福祉的承诺。黄沙中、苍穹下,一代代治沙人的精神犹如无声春雨让生命的绿意在蔓延,给新时代的发展征途上带来一抹亮色。纤纤不绝林薄成,涓涓不止江河生。我们需要更多的人弘扬治沙人的精神,给国家富强助力,为人民幸福发力,为祖国的青山绿水增添绿意。

荒漠化防治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我国是沙漠大国,也是土地沙化和荒漠化大国。治沙工程是一个持久而庞大的工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施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需要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可持续性,要多一些“点沙成金”的勇敢与智慧,才能让我们生活的家园更绿更美,让祖国的青山画卷更壮丽更绵延。(李秋梅)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