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蒋安琪:“海上开课”让选修课更有价值

2022-04-19 10:35: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4月17日至18日,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公共选修课《海洋科考认知实践》在“东方红3”海洋科考船上继续开讲。大海上开课,让选修课更有了被选的价值。(4月18日 中国青年报)

大部分学生对选修课有刻板印象,觉得其早已沦为“混学分的鸡肋水课”。也有不少学生吐槽:大学选修课教师照本宣科地念着老课件,一学期学完,只有枯燥乏味的术语。在老师和学生两头不受重视的情况下,师生各取所需,老师用作业少、给分高营造选修课“口碑”,学生则抱着“水水而已,拿够学分就行”的心态敷衍了事,这不仅背离了大学教育的本义,更是对宝贵时光和教学资源的浪费。

“海上开课”,打破了学生们的刻板印象,选修课“天花板”再度被抬高。将选修课堂开在大海上,老师带领学生深入体验全球最先进的科考实习船,这打破了学生们对选修课“含水量”过高的偏见。此次课堂不仅从海洋水文、海洋气象、海洋生物等方面学习海洋调查的基本知识,还能现场观摩CTD(Conductance Temperature Depth,温盐探测仪)探测与样品采集全过程,学习逃生技能并开展弃船求生演习,课余时间还可以边看海景边健身,瞬间,选修课不再仅仅是选修,而是成为了学生们心目中的“必修”。课程一经发布,不到一分钟就被抢空。网友:慕了慕了!

除了中国海洋大学海上开课,多所高校的选修课实践课也相继走红,如湖北大学的攀树课学习攀爬结绳等户外求生技能,四川大学的川菜烹饪理论实践课亲自动手做川菜等。相较于必修课,选修课不在于求精求深,比起“术”之层面的知识灌输,更注重于培养学生兴趣和拓展学生视野。

如今的学生对自身规划不断明晰,自主性也在不断增强,他们更愿意花时间在自己感兴趣和对未来发展真正有益的事物上,而不是盲目遵从学校安排。“海上开课”让大学教育资源得到利用的同时,也适应了大学生需求的转变。相比于传统的知识灌输,“海上课堂”不仅让学生身临其境,用眼观察,用手操作,学到的知识更具实用性,而且,学、逸结合的方式也让选修课堂更生动,使学生更乐意迈出探索的第一步。因此,选修课不一定是照本宣科,也可以实用而有趣。

当然,在汲取成功经验的同时,也不应忽视各高校客观存在的教育资源差距。盲目跟风并不可取,否则仍会陷入固定思维的怪圈之中。对学校而言,更重要的是做足学生和自身调研,在保证师资力量和设备充足的情况下,既做好形式创新又做好内容创新,让选修在学生心中“活”起来。另一方面,学生也不宜过分拘泥于课堂形式上的新颖,应“始于兴趣,终于真知”,在与老师的真诚互动、教学相长中发现独属于选修课堂的“浪漫”。

其实不只是选修课,其他课亦是如此,若一成不变脱离学生,终会在消磨下失色。真诚希望中国海洋大学以及其他高校的选修课创新能给教育改革带去更多启发与思考,让教学在效用与趣味之间找到平衡点,将宝贵的教育资源用到实处,让求知的学生学有所得。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