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攻坚克难,预约中国经济“郁葱之夏”

2022-05-18 13:17: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6日发布的前4个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显示,受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冲击明显的超预期影响,经济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前一段时间由于冷空气来临,北京出现降温。但短期的气温变化,改变不了天气总体回暖的态势。”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用一段比喻形容当下遭遇“倒春寒”的中国经济,这个比喻精准、生动,充满自信,时与势在我们这边,攻坚克难底气足,总体回暖不可挡。(5月16日 新华社)  

攻坚克难底气足,信心百倍。没有一马平川的道路,没有一帆风顺的航行,坎坷是磨砺,风浪是激励。受疫情点多、面广、频发的影响,当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突出,4月主要指标显示,疫情对经济运行造成较大冲击,但这只是暂时的,改变不了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态势。原因在于,我国经济体量可观,抗风险冲击韧性强;基础产业支撑有力,供给保障能力强大;市场保供稳价有效,社会大局总体稳定;转型升级态势未变,新动能继续成长壮大等。我们有制度优势、市场基础,以及磅礴的统筹力量,攻坚克难,踏平坎坷,可以做到信心百倍。  

总体回暖不可挡,奋勇向前。春夏之交,冷热空气交锋,但是,温暖到来是必然趋势,这是客观规律。疫情反复侵袭,中国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打败疫情也是必然的。吉林抗疫取得胜利,上海也宣布,16个区实现了社会面清零;4月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至4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2%,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型态势持续;铁路货物发送量、公路货运量、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稳步增长等。抗疫不停步,发展不止步,中华民族是勇于在艰难险阻中崛起的民族。  

风物长宜放眼量,阳光在前。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强调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财政货币政策以就业优先为导向,稳住经济大盘;部署进一步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推动外贸保稳提质;下拨3.65万亿元新增额度,支持有效投资发挥关键作用,20条促消费政策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多种政策工具协同发力,同时着力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等。政策给力,举措有力,发展强力,中国经济发展走势必然向稳,向好,向发展。  

保持战略定力,化挑战为机遇,让机遇创造奇迹。疫情压力下,外界看好中国、“加码”中国步伐不停。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没有变,韧性足、潜力大、空间广的特点也没有变。汇聚政策合力,上下同心,共克时艰。中国经济坚韧有活力,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的支持下,中国经济必然能够克服疫情影响,保持平稳健康发展,迎来郁郁葱葱的夏天。(殷建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