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胡喜庆:“层层陪同”困局亟待破解

2022-07-12 17:06: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前不久,看到一篇批评基层调研中搞形式主义的文章。文章称,某一周末,上级通知要来随机调研行政村,县里高度紧张,层层通知,做好万全准备。“上头名义‘不让陪’,却事先打了招呼,陪的人是没有,可上到县委书记,下到村干部都‘原地值班待命’;出发点是‘随机’,却又划定了‘范围’,反而折腾了基层干部与群众。这恐怕是调研组同志想不到的吧。”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轻车简从”“减少陪同”已经成为基层的常态。但是,“层层陪同”困局仍在基层“精彩”上演。在一些基层干部的观念里,“不把领导陪好,顶上乌纱不保”。

数年前,某县分管外宣工作的副县长,一天接待了十来批客人,陪泡温泉次数也达到8次之多,自言整个人都快泡虚脱了。时至今日,“层层陪同”现象仍然存在,“三人来八人陪”也不是一句玩笑。其实,如此“高”规格的陪同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普遍性,“层层陪同”何尝不是基层的无奈之举。

如今,领导下基层调研、督查等已成常态,按理说“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等早该成为习惯。可是,现实中却是另外一番“风景”,前呼后拥、下级领导陪同怪现象涛声依旧,为什么呢?凸显基层对上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久而久之“层层陪同”就成为了习惯,一种雷打不动的规定性动作。

再者,“陪好”了上级领导,一些工作上的纰漏就忽略不计了。于是乎,地方官员往往会挖空心思,精心配合上级领导的调研、督查等,“层层陪同”便呼之欲出了。一个地方得到了甜头,另一个地方也会积极仿效,可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要彻底改变“层层陪同”现状,还需从改变错误的领导观始。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或督查,不妨静悄悄走下去,不提前打招呼,不仅看基层取得的实绩,更要看不足,发现存在的真问题,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基层官员依靠“陪同”这个伎俩,达到侥幸“过关”的目的。

反之,“层层陪同”领导的恶习不除,基层就难有安宁之日,一拨刚走,另一拨又来。倘若如此,基层难题仍然难以解决好。只有对“陪同”做出严格的规范,划清界限,加强监督,加大处罚成本,让上级领导不敢陪同,下级不敢“陪同”,方能有效斩断“陪同”这只“黑手”,还原清新的从政之风。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