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打造承接疏解功能的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2022-08-03 15:52: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加速,河北抓住发展的宝贵机遇,紧紧扭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在成为承接疏解地的同时,在新征程中努力冲向发展最前沿。

京津冀三地地缘相近、人文相连,河北承接的京津合作项目获益颇丰,势头正猛,持续合作呼之欲出。如今,三地现代产业体系项目支撑有力,科技创新中心项目成效明显,交通畅通,生态屏障和公共服务项目有序推进。

民生为先,便民承接发展旺。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好坏,取决于疏解地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取决于能否为疏解地发展提供更多可能。全面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发展理念,是河北承接疏解功能的基本前提。而今,京张高铁横贯东西、京冀两地通勤定制快巴开通、京唐铁路正线铺轨完成,让通勤上班不再难;京津环保生态过渡带、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重大生态工程加快推进;加快绿色低碳与产经相伴,建设经济与生态、文旅、医疗的有机结合新模式,让经济效益、环境成本及民生体验共同增长,一幅幅壮美的生态文旅画卷,正描绘出京津冀发展的明天。

产业支撑,协作赋能建新功。产业发展,不仅限于一时一地,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集群,需要协同发展,需要引入产业链条,更需科技作为强有力的后盾。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河北主动对接京津高新技术产业,切中京津企业发展的难点和痛点,找准本土产业弱项,打通三地产业的“任督二脉”,在协作发展中增强发展的持续性。集中打造“1+5+4+33”重点承接平台体系,积极吸引京津产业转移,河北不断增强承载能力和吸引力。燕赵大地,正在产业强链与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与成渝都市群、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交相辉映,在京畿重地着力打造区域发展增长极。

协同发展,智慧融合增引擎。以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为主线, “京津研发河北转化”的发展格局逐步形成,创新、创业、人才、资源、信息、城镇、客货流等已然集聚。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已进行到产业化前端,国内第三代半导体等知名企业相继入驻,三地实现科技创新券跨区域互认互通,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迅速发展成国家级众创空间和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一项项创新项目相继落地河北,以布局全国创新支点为抓手,河北已经实现向京津供给创新成果,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发挥协同区位优势,河北日益成为攻坚克难与创新发展的智慧发展“样板区”,不断提升燕赵大地的“软实力”。在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过程中,推促京津冀携手共进,让区域协同发展迈上更高台阶。

承接重担在肩,一体化建设正酣。加快打造承接疏解功能的高质量发展动力源,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中,增进的是经济发展,保障的是民生,温暖的是民心,必将带动河北人民不断走向优质发展新阶段。(苗瑞祥)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