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黄跃成:慈善“脱钩”废旧衣物回收,是一种双赢

2022-08-04 11:13: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期全国多地民政部门消息透露,民政部已发布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不再审批新的废旧衣物公开募捐方案申请,不再同意已有项目延期申请,同时引导慈善组织逐步退出废旧衣物回收活动,旧衣物回收乱象将由市场监管部门和物业管理部门负责。(8月2日澎湃新闻)

说到废旧衣物回收,大家的第一形象就是慈善公益。在不少小区,打着慈善、公益名号的旧衣物回收箱比比皆是。再加上一些慈善组织或民政部门每到冬天或者遇上什么天灾人祸,号召群众捐赠旧衣物几乎成了惯例。在部分群众脑海里,旧衣物捐赠回收,已经和慈善划上了等号。所以,面对频频爆发的旧衣物回收处理不透明、重新翻新倒卖等乱象问题,群众的不满苗头直接指向了慈善事业。

可是,事实真相并非如此。各小区里挂着慈善之名的旧衣物回收箱,大部分并非慈善机构所设,而是一些为获取私利的人,打着“慈善”、“公益”等名义去专门设置的。他们通过“慈善”的伪装,获取群众的“信以为真”,从而收取到大量旧衣物,然后作为买卖生意,获取利益。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行径,媒体一再曝光,而把公众捐赠的旧衣物销售牟利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的规定,损害了捐赠人的合法权益,违背了慈善本质,严重践踏捐赠群众的感情,影响了慈善事业的形象。退出废旧衣物回收,这是撇清关系,也是向社会证明自己的清白,获取群众信任的一种“以退为进”。

当然,慈善组织退出废旧衣物回收并非是不负责任,将事关群众利益和感情的旧衣物回收阵地拱手相送。慈善组织废旧衣物回收的退出,至少解决了群众和社会最关切的三个问题:一是慈善组织退出,让借“慈善”、“公益”之名回收者“露出真面目”,群众对回收者的目的一目了然,可以在捐与不捐慎重考虑,完全与慈善脱钩;二是把脱离慈善性质的旧衣服回收当成一门生意,也利于群众“断舍离”,不但很好清理多余的旧衣物,又增加生活空间提升生活质量等,合理地把旧衣服“变废为宝”,避免旧衣服被当做垃圾扔掉,造成污染,这对环境、文明建设有相当大好处的;三是减少了“慈善”因素影响,有利于对旧衣物回收的管理,特别是对旧衣物回收中的乱象,市场监管部门和物业管理部门更容易采取必要行动和措施,杜绝旧衣物回收箱乱进小区、或借慈善之名进行“有名无实”“挂羊头卖狗肉”等假捐赠发生,维护群众利益,保护慈善名誉。

还有,慈善组织退出废旧衣物回收并非是全部退出,只是避免面向居民开展公开募捐。下一步,民政部门正引导慈善组织接受服装厂尾货或回收企业符合捐赠条件的衣物。这样做,既满足社会的需要,帮助到有需要的人,又可确保受捐衣物的质量和卫生等,提高衣物捐赠工作质量和效果,保证慈善爱心得到尊重和理解、支持。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