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谢晓刚:“让病人长期留下来”,医院该吃药了

2022-08-12 10:12: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8月9日,四川泸州。富康医院会议PPT中写“怎么让病人给我们排队交钱”等字样,该医院称是新员工边学边做的,实际内容和字面意思有区别。当地卫健委已介入调查。(8月9日 澎湃新闻)

网传视频显示,疑似泸州富康医院2022年营销方案探讨会议中,一则PPT中出现了“怎么让病人长期留下来”“怎么让病人给我们排队交钱”等字样。此事经网络传播后,迅速引发热议。

大跌眼镜的是,涉事医院一名工作人员强调,大家对ppt内容有误解,“我们院长开会强调的是服务和医术”,这一说法,显然很难服众。白底黑字,开会讲的内容和营销方案的字面意思根本就是一回事,在这种意境中,任何辩解只会是越描越黑。这不禁让人想起年初,广东东莞某医院举办年终总结会,现场高悬的红色条幅赫然写着:“虎虎生威迎新年,手术室里全是钱!”引发全网震惊,事后,涉事医院发文称,深感痛心,郑重向社会道歉。

而此次,该医院不仅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更有“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意味,居然将“锅”甩给编写PPT的新员工。医院的理念与新员工并没太大关系,此类表述能堂而皇之地出现在医院内部会议的ppt中,审核把关的老员工或者负责人员难道也不清楚?很明显,医院将病人当产品来进行开发,并非“不可言传只可意会”,而是赤裸裸的全员皆知,并认真执行了。

当然,作为医院,特别是民营医院,要维持正常运转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同样也面临着不小的运营压力,医生也不是圣人,它们想要生存下去,也很正常。但是,医院属于救死扶伤场所,任何时候治病救人的宗旨不能丢,如果一心只念“生意经”,将盈利作为自身发展的第一要务,这无疑是一种赤裸裸的医患关系的异化,也是对医学伦理的一种反叛。

值得警惕的是,无论是“让病人长期留下来、排队交钱”“手术室里全是钱”营销方案,还是此前曝出的“一手拿手术刀,一手拿二维码收钱”类丑闻,不管是公立还是民营,类似事件的一再发生,病根都在于部分医院把患者当顾客,把自己当“商家”的角色错位,在逐利的道路上逐渐迷失了方向、丢失了医者仁心。

因此,当地卫健委介入调查要深入,通过“望、闻、问、切”等方式,查查医院的资质、证照,包括其营销的手段和动机,更要查查“让病人长期留下来”“让病人排队交钱”实际内容和字面意思是不是一回事,在给公众一个满意交代的同时,对症开出“药方”, 彻底根治医院拿患者当“韭菜”的顽疾。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