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许华凌:孝亲敬老,共建天伦之乐大家庭

2022-08-19 16:15: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湖南省卫生健康委、湖南省发展改革委、湖南省民政厅印发《湖南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规划》指出,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具有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明显、空巢化突出的特点。建立家庭养老支持政策,鼓励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共同生活,履行赡养义务,承担照料责任。(《潇湘晨报》8月17日)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数千年的传统美德。古往今来,一代代人由小孩到老人,不管是处于哪个社会发展阶段,有一点却是共同的,这就是弘扬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数千年来,子孙一代始终是中国家庭养老的最主要照料主体。老年人传统上依赖家庭照料,其中亲子关系是家庭关系的核心。在中国传统社会里,家庭关系中的抚养与赡养呈现的是一种亲子之间的双向关爱。中国人两代甚至三代人生活在一起,互相支持、互相照料,充满温情。今天,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共同居住和就近居住并不少见,其乐融融的,有目标,有奔头。当前,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意义。

尊老爱老彰显了人性之美、家庭之美、和谐之美。老人们把热血青春和汗水奉献给了国家社会和家庭,用慈爱和真情给了儿女宝贵的生命和幸福的生活。让老年人得到关爱,做孝亲敬老的好儿女,是义务,也是责任。赡养老人并不是单纯给钱这么简单,“常回家看看”“多打打电话”“网购献孝心”等等,都是远水解不了近渴,解决不了老人们孤单寂寞问题。只有双方家庭就近居住或住在一起,形成共同的生活圈子,来往走动,才能达到既能照料老人、也能让老人内心丰盈起来的目的。孝亲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优秀道德传统,其蕴含的意义是非常丰富的,关乎个人修养、家庭融洽以及对国家应尽的责任等问题。把和谐幸福的家庭人际关系推展到整个社会,展现新时代中华儿女的道德追求和蓬勃向上的时代精神,就会成为和谐社会目标得以实现的内在动力。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去年11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到,“研究制定住房等支持政策,完善阶梯电价、水价、气价政策,鼓励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履行赡养义务、承担照料责任。”这就从国家层面给予了政策支持。这一政策的贯彻落实,需要综合施策、多措并举,需要政策先行强支撑、产业发展强供给、传统美德强氛围、法律法规强保障。需要通过税费减免、财政补贴、场所保障等手段,多渠道、多领域扩大养老服务供给;需要通过强化监管,持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需要紧扣老年人多元化需求,积极推动养老服务与家政、养生、健康等产业融合发展;需要大力营造孝敬老人、关爱老人的良好社会氛围;需要国家出台顶层设计,地方落实补贴、减税、购房优惠等系列支持政策。

鼓励成年子女与父母共同生活,是“家事”更是“国事”。在新时代,敬老孝老重在平时和细节,体现在朝朝暮暮的细微之处。相信伴随着国家和地方各项扶持政策的落地实施,“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共同生活”就会成为一种常态。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