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严奇:该如何关注年轻人热衷养宠?

2022-08-22 09:34: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当代年轻人都得了“猫病”?数据显示,中国平均每8户家庭就拥有一只宠物猫,而养宠人中,46.3%是90后,Z世代占比接近23%。与此同时,宠物友好商场、宠物友好酒店正在兴起,宠物相关业态及友好服务成为了商场获取流量的重要方式之一。不少年轻家庭已将宠物视为家庭成员之一。(《北京青年报》8月21日)

对此情势,有媒体称其为“悦己经济”,有媒体称其为“陪伴经济”,还有的媒体直呼其为“宠物经济”。无论宠物消费的具体表现如何,都不能否定其日渐强大的影响力。事实上,近些年因养宠问题而衍生的新闻争议层出不穷。家养宠物虽然不直接参加社会活动,可其作为社会成员的地位将逐渐突出。年轻一辈热衷养宠,背后的问题尤为引人关注。

有媒体结合《2021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曾判断“年轻人通过养宠物释放压力,老人通过养宠物获取陪伴和温暖。”那么,大众从年轻到年老的过程中,势必会因需求变化,经历相当长的养宠历程。诚然,眼下Z世代养宠占比不到三成,可对照90后近五成的养宠比例,不排除Z世代养宠人的养宠比例将不断扩大占据主流,有拉动AA世代养宠的趋势。

家养宠物闯入大众生活,带来的不仅有生活方式、消费比重、娱乐内容的变化,还有思想行为观念的变化。部分养宠人习惯于“将心比心”“推己及人”,将自身的道德生活、物质生活诉求投射到家养宠物或者野生动物身上,期待改善动物于社会中的生活条件。“宠物友好型商圈”“宠物友好型城市”的建设需求由此凸显。

反向观之,饲养宠物填满大众情感生活的空白,养宠人士增多,侧面或能反映出大众“孤独感”增强。我们一方面需要关注年轻人热衷饲养宠物带来的社会影响,另一方面还是要关注“孤独感”对年轻群体的“伤害”。思考为什么部分年轻人在“养宠”与“生子”之间,倾向优先选择前者,延迟实现后者。对症下药,给予生活上和情感上的帮助。

宋·陆游有诗云:“犬喜人归迎野路,鹊营巢稳占低枝。”人类与动物之间的跨物种共情,使我们从宠物身上感受纯粹的快乐与幸福。家养宠物与时尚青年结伴而行,对向下传递爱与善的和谐氛围来说,无疑是好事。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