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90后系列网评之六:在善举中汇聚向善的力量

    近日,1994年出生的农民工王俊旺,面对突然滑坡的大型货车,为了避免撞击上其他工友和煤气管道,不顾个人安危,追随车辆强拉制动,不幸被车辆碾压身亡,年仅18周岁。(据6月11日,河北新闻网)

    王俊旺的英雄事迹,不禁让我们联想到了杭州市的最美司机吴斌,广州市的“黄衣青年”,托举哥周冲等一系列平凡群体中的英雄们。他们或许没有很高的社会地位,没有过高的收入,也没有较高的教育程度,但是,在危难面前,他们却具有任何财富、任何权力都无法企及的献身精神和责任感。

    我们相信,王俊旺的英勇举动并非为了名和利,而是来自于心底最简单、最单纯的善。善,是人类最基本的道德情感。它表现为对亲人的关怀、对朋友的友爱、对他人的关爱,对社会、国家和民族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种感情是社会得以和谐发展、世界得以和平共处的情感基础。只要社会给这种善以生存的土壤,它便爆发出难以想象的力量。可能并没有人告诉王俊旺在这种情况下该如何做,也没有人强迫他在危机时刻必须挺身而出,但是在他心里,那颗善的种子却一直在生根发芽,直到大型货车滑坡的一刹那,这种美德便在一瞬间爆发,这一瞬间便在人们心中铸就了永恒。

    不可否认的是,当前社会中依然存在着“道德冷漠”现象。在南京“彭宇案”、郑州“李凯强案”的“蝴蝶效应”影响下,一些人已经习惯了冷漠、麻木,甚至开始流行“好人难做”、“救人有风险、救前需谨慎”等流行语,许多人正在遗忘道德的自觉,正在悖离人性的良知。然而,一个18岁的孩子却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世人证明,只要心中始终坚守着一份善,并敢于付诸实践,那么,爱就在我们身边,善并不是遥不可及。

    近年来,为了保护见义勇为行为,各地相继出台了不少措施和办法,各级政府部门也对见义勇为者的家属进行了各种形式的补偿,呵护善、鼓励善的氛围正在悄然形成。人不是一座孤岛,每个人都会需要来自于外界的帮助或援助,当社会的每一位成员都像王俊旺那样,敢于伸出援手时,那么整个社会、整个民族将会聚集出巨大力量,这种力量将指引我们不断前行。

    (河北卢龙网友 傅亚丽)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