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杰人:如何让官员感受腐败“痛苦”

    在广州全市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会上,市委书记万庆良以前花都区委书记潘潇的堕落为例,告诫领导干部要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从“生死存亡”的高度来看待反腐败。他还告诫,干部须珍视名节,认真算好“七笔账”,即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健康账,在任何情况下管得住自己,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顶得住歪风。

    我认为,万庆良这番语重心长的话,与其说是一次例行公事的训示,不如说是一次发自肺腑的“交心”。这样的告诫,有温度、有情感,既符合当前反腐一线的实际情况,也能深刻打动人。

    毫无疑问,反腐拒变需要构筑多层堤坝,如制度防范、道德说教、日常抵制、事后惩处,等等。而当前我国预防腐败领域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说教形式化,无法让官员真正感受到腐败的危险。

    作为一个正常的人,因为有痛觉存在,所以能够在日常生活中自觉规避各种伤害,一旦发生伤害,就会立即远离伤害源并吸取教训尽量不再受同样的伤害。可以说,痛觉是人类保护肌体健康的最有效提醒。为了保护每个官员,如能设立一种类似痛觉的机制,让每个官员只要一触及腐败,就会感受到切身的痛,继而自觉远离腐败,确保自己不再受腐败侵犯,那么,反腐拒变就不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

    当前的问题恰恰在于,多数官员发生腐败行为之后,不仅没有感觉到“痛”,反而感觉到“愉悦”,乃至于因此上瘾,继而越陷越深。

    综观而言,腐败给人带来的体验,其实应该分为“愉悦”和“痛”两方面,比如说,金钱带来的享受、性贿赂带来的感官刺激,等等,都可给人带来某种生理上的愉悦感;但我们也不要忽视,腐败行为通常也会给人带来另一种“痛”,最典型的,就是精神上的痛苦。比如,多数人接受金钱或其他贿赂之后,会在精神上感到羞耻、紧张、焦虑,严重的甚至有特别强烈的不安全感。心理学家的研究表明,精神痛苦往往比肉体痛苦更能折磨人。可为什么腐败所带来的精神痛苦没有战胜感官刺激带来的愉悦呢?这皆因对官员的监督和教育流于形式化,以至于他们厚此薄彼,久而久之,沉湎于享受愉悦而适应了精神痛苦。

    万庆良的告诫,其实再度把腐败给人带来的痛苦感提到了重要的高度。他所指的“七笔账”,恰恰就是在提醒官员要善于对比痛苦和愉悦,让腐败带来的痛苦更强烈,从“生死存亡”的高度自觉规避腐败,远离痛苦。

    当然,光靠领导一时的教诲显然不足以唤醒官员的理性,只有通过几种制度的时刻发挥效力,才能有效扩大腐败的痛苦、压抑腐败的愉悦,从而达到官员自觉拒腐防变的目的。

    首先,官员的监管部门和其上司,应当更注意官员的日常行为,一旦发现不轨迹象或行为,就应当以公开批评、适格处罚、适度“羞辱”等方式,让官员感受到腐败的痛苦;其次,要从前途、声誉、自由、财产、健康、生命等多方面,让官员切实体验到小腐败所引发的危险;再次,必须以“不惮于以最坏的心理揣摩官员”的心理规律来审视每个官员,让他们如履薄冰,不敢腐败、不愿腐败。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