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童:严明执法何妨城管给商贩献花

    继“眼神执法”、“举牌执法”和“围观执法”后,武汉城管再现柔性管理——“献花执法”:日前,武汉洪山区城管队员在劝阻占道商户时,如果商家配合地将占道物品搬进店里,城管会给其献上一枝玫瑰花,并送上节日祝福。(9月7日《武汉晨报》)

    一枝鲜花价值虽然不大,但却凸显了管理与被管理者之间的和谐共处、平等相待;比起城管去暴思维的其它做法,这样的柔性“花招”,无疑更多了一种人性的温情与暖意。节日里武汉城管尝试的“献花执法”,的确令人眼睛一亮,不禁为之击节叫好。

    “献花执法”送出的一朵朵鲜花,何尝不是一句句的善意提醒和柔性警示。而且,因着美丽鲜花这种特殊的沟通载体,它对促进商户的自我约束、自我规范和自我管理,肯定又比那些硬邦邦的通知劝告,更有助于提升自觉自愿的配合意识。所以说,“花招”虽然柔性,“实效”或许更强。

    应该看到的是,说是“献花执法”,其实它是“执法”在前、“献花”在后。那么,这种做法就不存在泛柔性的弱化执法刚性之忧。我倒觉得,这样的“先兵后礼”,恰恰还等于把“法管”与“情管”有机结合在了一起,也更由表入里,强化了“法管”的真正作用与效果。

    也许有人已经提出质疑,城管执法可以花献商户,岂不多出了一个公费采购鲜花的管理支出;倘若别的执法部门也照此行事,会不会成为“滥耗公帑”的又一样本?就此疑问,确实不能含糊其辞。尽管媒体报道中并没说明“花资”何来,我以为,不管这笔开销是缘自职工内部捐款,或是外来相关赞助,或是试点批准的“宣传支出”,城管部门最好还是给公众一个明确释疑。

    严明执法何妨用些柔性“花招”,显然不仅仅适用于城管队伍。这种摸索和推进柔性管理的思维及尝试,要说在很多在执法管理中,都值得好好思索与借鉴。由此,我也再次想到了关于“献花执法”的花费问题:既然在执法宣传中,各种各样的宣传画、宣传册,可以名正言顺地纳入公费支出,作为人性化的“献花执法”,倒也未必需要墨守成规地死认“鲜花”、不见“宣传”。

    当然,“城管买花”师出有名之后,如何做到货比三家,以及确保“花”落谁家的监督严密和程序公平,同样不容忽视一旁。从某种角度来说,“献花执法”称得上是一种有益尝试,而绝不让所送之花“来路不明”,恐怕才是令所有严明执法的柔性“花招”,更能起到感人效用的必要条件。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