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周明华:关门“晒家产”让权力难以入笼

    最近,关于官员财产公开,再度成为热议话题,据悉,广东韶关始兴与广州南沙、珠海横琴同为省委确定的官员财产公示试点。韶关市委书记郑振涛介绍,此次公示范围限定在党内,通过党政内网向公务员开放。该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均将参与,总计526人。这意味着,始兴从县委书记、县长到局长、副局长,都在公示之列。(1月27日《新快报》)

    只在党政内网公示,“内部官员”才有查看权限,这当然也非新闻,去年7月中旬,江苏省淮安市出台的《关于同步公示拟提拔干部财产的暂行办法》,规定这些拟提干部财产公示的内容暂不对公众公开,只在内网公示。不用说,一旦将财产公示的公事弄成 “私事”,其成效必然会打折。这让我们不无忧虑地看到,而今似乎到了这样一种装态,人人觉得“阳光法案”是反腐利器,但人人都不知道从何拾起它。

    当前,财产公示一直在一些层面较低的“点位”试点着,而另一面,却有官员开始在大量“抛盘”。之前的《南京日报》说,江苏、广东等多个城市出现政府机构人员放盘抛售房产的现象,有的地方甚至一次性放盘8套房产。而上海出现官员自降百万抛房产,只是这一流向的延伸。尽管25日这天,有权威机构否认各地官员在抛售豪宅之说,但公众对此的忧惧之情已渐趋强烈。

    诚然,与“任尔代表委员年年说,我就是打死不晒家产”相比,广东多地敢于掘进,在官员财产公示的制度建设上敢想敢为,拿出了几个“自选动作”,这当然值得肯定。但因公示的内容不对公众公开,这无疑会让监督弱化。因为监督权力的全程运行一旦在“内网”中进行,将作为真正有效、有力的监督阵容的民众挡于墙外,这势必产生监督缺陷。这样,权力就很难被关进制度的笼子。要知道,靠“主人”在墙外没有明显目标的凭手感往里面扔砖,要“砸中”那些迷途官员,使其尽快醒来,谈何容易?任何监督与防范权力私用,离开了公众的参与均无法脱离“监督秀”的泥沼,扭进“笼子”的那股力量便无法形成。

    其实,在党政干部财产申报与民众公示制最终无望写入《公务员法》之后,不管是代表委员还是普通民众,均是“年年建议年年受挫”,但他们对吁呼官员财产透明化的热情却从未降过。一边是权威意义上的体系构建继续“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一边却是一些地方或出于一番好心,或为赚取一些点击率,甚至只是为了增加一些“表面政绩”,只在没完没了地“试点”着。当然这并非是说,地方在没有“自上而下”的制度架构之前,就不能先试一步,但我认为,要试其实可以试得更务实一些。

    比如,我们不必忌讳向民众公开,大胆走出这一步,就颇具时代责任感。我们不妨从技术硬件层面,先期为“晒家产”出台搭桥铺路,搭建一地干部财产公示的互联网的信息平台。比如,尽快将银行账户信息和身份证联网,假身份证的账户直接永久冻结,动态追查资金外流账户;比如专设申报网站,让每一名公权人的财产在这个平台上动态而充分地晾晒。这个网站不筑防火墙,不留隐私,谁都能上网查检。公民仅需上地方公共网上一搜“某官”,其家产尽收眼底。果如此,还有“房神”敢来兴风作浪吗?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